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企业在中国获益

2012-04-11

    许多德国人害怕,在增长强劲的中国市场投资生产,会使德国失去很多就业机会,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也会直接带动德国的经济发展。许多企业主只有做梦的时候才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率,而这在中国却是现实。虽然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发展有所放缓。但许多落户中国的德国企业的发展速度其实比市场的平均水平要高许多。无论是在中国投资的大集团经理,还是中型企业代表,都不认同经济发展"退步"的说法,指出中国的业务只是更加"正常化"。他们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而德国的制造业也可以从中获益。

                        

    目前,已经有5000家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雇用本地员工约20万人。由于中国在工业制造方面愈发重要的意义,它也是今年汉诺威工业展会的伙伴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工业展会将于4月23日至27日期间举行,届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共同为此次展览揭开帷幕。双方希望能够以此促进德中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许多德国企业就已经活跃于中国。它们在中国的经营活动也能够直接让德国的母公司受益,因为这些在中国投资经营的企业需要从德国引进大量的产品。为工业电气提供产品的菲尼克斯(Phoenix Contact)于1993年在南京设立了分公司。今天,它在中国每销售的一欧元都能在德国促生另外一欧元的营业收入。

德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前景仍然乐观

     该公司的销售经理施提伦伯格(Frank Stührenberg)向德新社表示。"公司1亿8千3百万欧元产品销售额的55%都在中国生产,但剩下的45%由德国制造。"这个在工业自动化、可再生能源以及交通电气化领域活跃的企业现在希望中国能够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菲尼克斯电气已经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研发了特别的充电系统,而承载着该系统的电气巴士已经在青岛投入试运营。

     该公司在中国的员工数目已经增长至1500人,全球销售额的10%来自中国市场。销售经理施提伦伯格称,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利润丰厚",并且会把这些产生的利润重新在当地投资。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将大幅放缓的担忧,施提伦伯格表示:"我们如果看不到增长潜力的话就不会追加投资。"在他看来,公司能扩展的业务领域还很多。"从中长期的角度来开,我们不担心会遇到增长停滞的问题。"

     德国电器业巨头西门子的情况也是如此。该公司亚太区总裁吴贺乐(Marc Wucherer)在北京表示:"西门子目前的发展速度比市场平均水平要快,公司希望保持住这种势头,还有很多业务领域可以开拓。"在吴贺乐的眼中,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也是推行产业现代化的机会。他"在发展见缓的时候会和顾客一起考虑,怎样才能够让设备更有效的运行。因为这样的技术改革在设备全力运转的时候是无法实现的。"

"中国仍是全球投资首选"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主席普法伊费尔(Michael Pfeiffer)也不认同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会对德国就业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的说法。他指出,近几年在中国投资的德国企业绝大多数不是在那里为欧洲市场生产产品,而是希望在中国开拓新的市场。

     "如果我是开发新的市场,那情况就正好相反。这反而会在德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该企业在德国的总部也会随着一起增长。一个在境外活跃的企业在德国的增长速度比没有在境外有经营活动的企业要快。它们在国外的经营业绩也会直接导致境内企业的员工数目有所增加。"

     普法伊费尔表示,它说的这种情况基本适用于大部分在中国投资的德国企业。虽然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官方统计机构和金融分析机构对中国制造业新近的发展速度有着不同的解读。3月份,中国官方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飙升至53.1,这是一年来的最高位。而汇丰银行编制的PMI下降至48.3。高于50的指数意味着工业活动扩张,低于50的指数说明工业活动收缩。普法伊费尔指出,所有的预测数据都表明,中国本年度的经济发展势头会有所减弱。

     "但人们也因该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比像欧洲或者美国这样的传统发达国家要高得多。所以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市场,对于其中的德国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我认为,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投资环境,中国在未来仍然将是全球首选的投资地之一。"

(来源:德新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