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正在推行一项新的危机政策

2012-04-14
      朝鲜发射火箭也是对中国的挑衅。中国除了在朝鲜核争议问题上扮演着调停人的角色,而且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否能取得成功还将拭目以待。
 

                                  

     中国正在推行一项新的危机政策: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不仅在朝鲜冲突问题上起着关键作用,而且在叙利亚危机和与伊朗的核争议问题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此之前,中国在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方面总是有些犹豫不定,但是现在,北京政府加紧了外交步骤。作为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成员国,中国不仅在履行其义务,而且在越来越多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此外,中国此次也不打算再袖手旁观,像在叙利亚问题上那样,最后成为众矢之的。

避免在家门口冲突升级

     在朝鲜,伊朗和叙利亚三个危机中,中国抱着不同的目的。在同顽固不化的平壤政府打交道时,中国主要采取稳定策略,避免位于家门口的冲突升级。朝鲜火箭发射失败之后,现在面临着平壤政府将进行新的核试验的危险。专家们认为朝鲜不会放弃核试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西峪表示,朝鲜迟早会进行核试验。他说,朝鲜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成为核国家。由于技术原因,朝鲜的两次火箭试射还不足以使其掌握核武器。如果不进行新的实验,等于对核技术的研究半途而废。"问题不是朝鲜是否,而是何时进行核试验"。美国和朝鲜之间最近的关系缓和将被毁之一旦。"我担心,这一关系不仅停滞不前,而且会发展成为对峙",中国现在要发挥的作用是阻止对峙升级。

阻止伊朗成为核国家

     本周六,伊核六方会谈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在伊朗核争端问题上,中国有着不同的利益。一方面,中国要阻止伊朗成为新的核国家,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也要保护它在伊朗的能源和经济利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小河在北京对德新社记者说:"在伊朗问题上中国加强了其影响,几次直接参加谈判,因为中国越来越依赖伊朗的能源。"

     在叙利亚冲突问题上,中国对联合国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行使了否决权后受到众多指责。之后便开始积极扮演调停人角色。郑小河说,"中国投反对票是为了向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发出信号,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中国在叙利亚的自身利益并不是很大。

    虽然中国认为,两场战争和金融危机削弱了超级大国美国的力量,但是郑小河教授认为,美国在大西洋和中国邻国朝鲜的地位却比以前加强。他不赞同一些人的看法,认为中国可以渗透到美国失去影响力的地区。他认为,尽管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不断加强,但是伊朗,叙利亚,包括与中国关系良好的朝鲜,不一定会听从北京政府的话。尽管中国发出警告,朝鲜仍然发射火箭就是一个证明。

     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杨西峪认为,国际社会高估了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他认为,即便是停止为朝鲜提供能源和食品供应,也不能改变朝鲜成为核国家的战略,而只能使饥饿中的朝鲜人民更加雪上加霜。

(来源:德新社,2012.4.13)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