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经济纽带维系中德关系

2012-04-21
     本周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会面可以说是老友重逢。他们二人已经是多年的老相识了。默克尔今年初刚刚访问过中国,曾经于临行前强调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而这种关系到今年已经持续了整整40年。德国总理眼中的德中合作关系"涉及领域广泛:从学术、经济、法制国家对话到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都有所深入。"

    德中两国之间已经建立起了超过30项对话机制。其中许多在双方政府高层之间展开:参与者包括专业部长,国务秘书以及政府机关的负责人,互访十分活跃。

    在贸易领域也是如此。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对于德国来说,中国在亚洲扮演了同样的角色。中国总理此次访德的行程安排首先是出席汉诺威工业展的开幕式,然后前往沃尔夫斯堡市的大众汽车城。这说明,经济在德中关系中占有相当的比重。特里尔大学的政治学者海尔曼(Sebastian Heilmann)教授证实了中德经济关系突出的重要性,指出"所有的其他领域都必须多多少少的跟从着经济关系发展的步伐。"

 

    德中两国从2004年开始建立了"承担全球责任的战略伙伴关系"。海尔曼教授认为,就连在这种关系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经济上的意义。"在许多涉及金融市场调控、打击通货膨胀以及政府财政赤字的经济问题上,德中双方在宏观政策以及宏观经济方面都有许多共同点。"

    可惜双方的这种共同利益无法在拯救欧元的过程中得到体现。默克尔今年2月初访问北京的时候没有从温家宝那里收获到与援助有关的承诺。后者发出的信息是,欧洲人首先要凭借自己的力量战胜危机。温家宝那时表示:"解决欧债问题,欧方自身努力是基础,也是关键。"

    对于特里尔大学的政治学者海尔曼来说,中国在购买欧元国家债券上的保留态度清楚的表明了它的策略。中国非常愿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到拯救欧元的过程中。但北京政府这么做是有条件的:"他们可以通过国际基金组织给予多方援助,但中国希望能够在掌控相关援助计划方面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当然,默克尔肯定也会和温家宝就伊朗以及叙利亚的问题交换意见。两国在此也有许多共同点。但这种共同点只体现在一个方面:双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反对军事介入。北京方面对西方向伊朗施加压力的做法持批判态度。温家宝今年2月份还当着默克尔的面强调,对话与合作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一道,已经两次在安理会的制裁草案表决中动用了否决权。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冯海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