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工业界与德国亲密接触

2012-04-26
     中国在本次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无疑是一个瞩目的主角。无论是作为购买方,还是作为投资方,中国都希望从德国的高科技技术中获利。德国对中国的专利保护仍存疑,而中国方面正尝试消除他们的疑虑。

     中国希望不再只是德国的销售市场,在技术研究方面也能成为合作伙伴。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一在汉诺威发表讲话称:"中德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总体保持顺利发展, 逐步进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全球最大的博览会之一,参展单位就有5000个。中国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不仅带来了将近500家参展商,而且还引来了许多渴望跟中国合作的德国厂商。提到专利保护这一敏感话题时,中国方面承诺会认真对待德国经济界的疑虑。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双方在经济合作方面已走上正轨:"中德双方的贸易来往发展得相当好,规模已经越来越大"。去年中德双方的总交易达到1440亿欧元,德国对华出口额在过去三、四年内翻了一倍。中国表示,中德建交40年后,中国投资商对德国市场的兴趣仍未减少。默克尔即表示,德国方面亦然。

      德国核心行业机械设备业经历了2012年年初的低潮,也展望在未来几个月里中国发订单来"打救"他们。中国经济形势良好,正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联合会(VDMA)的负责人黑塞(Hannes Hesse)所言:"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国了,而且领先优势巨大。"

      机械设备业在其他国家除了销售情况不理想外,仿冒产品也是极大的问题。据VDMA对400家商家作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仿造的机械设备导致德国机械制造业的损失达到79亿欧元,与2010年相比多出了24%。

     对于调查的结果,黑塞说:"中国肯定是最常被提及的国家。" 事实上,目前剽窃专利的情况在中国已逐渐好转。但"德国内的盗版则日渐增加",受访者称,除了中国之外,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来自德国内的剽窃。

    中国总理温家宝也认同要尊重企业本身的研发版权。在汉诺威举行的中德经济峰会上,温家宝提到:"中方将严格保护各类企业的知识产权, 对技术转让始终遵循市场规则和自愿原则。中国实行进出口并重的政策, 致力于建立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制度, 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中方愿意进口更多德方产品, 希望德方积极推动欧盟放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默克尔也强调, 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是很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有改进,"我们在这方面取得良好的进展"。

                             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但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联合会负责人黑塞对此仍抱怀疑:"我们知道,政治家通常说的话都不易实现的。" 对于中国投资者收购及入股德国公司的情况,黑塞表示不需担心,他说:"我不觉得,德国的机械业会被买空"。西门子总裁罗旭德(Peter Löscher)则对温家宝表示:"我想特别强调,我们是非常欢迎每一个来德国投资的中国合作伙伴。"

     在2012年德国的经济发展问题上,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抱着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这一年肯定会达到1%的增长。BDI主席凯特尔(Hans-Peter Keitel)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经济发展趋势会上升:"我们预计下半年的经济复苏"。但在此方面,各行业之间会存在巨大差异。

     机械设备制造商联合会也认为"仅仅未来几个月的生产数量会微降。" 黑塞对此解说:"因为2011年底和2012年初机械设备的订单都下降了,我们在计算方面比较小心,但还是抱持乐观"。但总的来说,2012年机械方面的生产量应不会再增长。

                                      德国机械设备业欢迎中国企业加入德国市场

     相反,德国电气电子工业联合会(ZVEI)期待2012年创造营业额新纪录。联合会主席勒尔(Friedhelm Loh)表示:"从目前的经济数据、商业气候发展、局势分析和出口预计来看,各方面都让我们充满信心。" 初步估计,今年的营业额会上升到1850亿欧元,超过2007和2008年的1820亿欧元。生产总额也会上升5%。勒尔还提醒道:"跟中国加强合作的同时也应要求对方加强对德国工业的法律保障。" 他所指的是除了专利保护外,还有中国政府采购竞争投标的透明度和可行性。

     目前在德国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专业人才。据德国工程师协会(VDI)发表的数据显示,德国有超过11万的工程师职位空缺。德国经济研究所(IW)的调查报告指出,这些职缺本可为该行业带来80亿欧元的利润。

(来源:德新社,作者:Jan-Henrik Petermann/Eva Tasche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