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的竞争让德国风机制造商担忧

2012-04-26
 

      《德国金融时报》认为,随着中国的风力产业的迅速发展,德国风力发电机制造商正面临类似于太阳能产业的衰落前景。中国的竞争让德国风机制造商担忧。

    4月24日,《德国金融时报》写道:德国风机制造商面临类似于太阳能产业的衰落,罪过在于来自中国咄咄逼人的竞争。据莱茵TÜV集团(TÜV Rheinland)--世界最大的光伏发电设备认证者和最大的风力检验公司--估计,这个发展趋势已经开始了。该公司(全球)总裁曼弗雷德·白莱恩(Manfred Bayerlein)对本报说:一个风力产业正在中国成长起来,在技术上还落后几年,但产品现在已经很经济。

    光伏产业表明,中国发展技术能力会多么迅速。当索龙(Solon)、太阳能千年公司(Solar Millennium)或Q-Cells等德国公司不得不申请破产时,中国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建立起一个数量超过400家企业的行业,其中就包括英利那样领军世界市场的企业。根据德国技术监督联合会(TÜV)的检验结果,德国太阳能产业面对中国竞争者失去其质量优势。

   风力产业不得不担心会面临同样的发展趋势。白莱恩认为,如今中国的风轮达到大约1.5兆瓦的功率。这虽然只是欧洲尖端设备效能的1/4,但中国生产者通过低成本弥补不足。中国产品进入市场引起了价格下跌,迫使维斯塔斯(Vestas)或恩德(Nordex)那样的公司亏损。自2008年起,价格下降了大约25%。

   该报引述恩德(Nordex)总裁于尔根·蔡斯基(Jürgen Zeschky)的话说:中国人当然很快会成为国际参与者,一些公司已经如此。比如他们在东欧和土耳其获得订单,因为投资也是来自中国。竞争很激烈。

    中国公司在本国拥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却微乎其微。在亚洲、东欧和拉美,专家们推测中国人的业务不断增长,估计市场份额明显超过1/3。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