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南风研究所发表关于德中友好城市的调查报告

2012-04-30
  最近,德国南风研究所发表了一份关于德中友好城市交流状况的调查报告

     自1982年10月杜伊斯堡与武汉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德国与中国已有超过50对省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南风研究所以巴伐利亚州-山东省,北莱茵州-四川省,莱法州-福建省为例,通过"友好省份自我介绍"、"现有资料分析"和"问卷调查"三种方式进行调查研究。

目前的合作重点仅限于经济及教育

     南风研究所的调查报告注意到,德国与中国存在许多伙伴关系,比如数量众多的友好城市。负责这项调查的扎比内▪费伦希尔德博士(Dr. Sabine Ferenschild)认为,在目前的中德友好城市关系中,双方更重视的还是彼此间的经济关系,在涉及到公民社会层面,目前仍仅限于教育方面,而在具体涉及社会问题的对话中尚存在空白。

期待结合更多民间力量开展社会及劳动法对话

     在这次调查中,南风研究所发现,虽然有许多德国社会民间团体在中国展开工作,但是并没有发展组织和机构参与到这种伙伴关系中,而且在这种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建立和中国相关伙伴省市的关系。南风研究所认为,友好城市间应开展社会及劳动法方面的对话。但德国方面也许顾虑,过多地参与到对中国社会问题的讨论中,会导致德国企业失去在中国的市场机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