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央视大楼本身就是变革中重要的一大步

2012-05-18
     就在伦敦奥运会举办前夕,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央视新大楼主楼及时竣工。伦敦奥运会的赛事播报将在新大楼进行。

   中国央视新台址主楼本周三正式竣工。10年前,德国建筑师奥勒·舍仁(Ole Scheeren)和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共同拿出了这一独特的设计方案。2004年以来,奥勒·舍仁一直在现场指导施工。在近日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舍仁强调,这是一幢不同寻常的建筑,它的设计产生于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也象征着中国"巨大的变革"。

     央视主楼由裙楼、两个塔楼和悬臂结构组成,因其造型被戏称为大裤衩。如今,这座高达234米,曾被舍仁称为"折叠管道"的建筑已经成为北京的一道风景。虽然没有人公布它的造价,但据估计,该建筑耗资高达约10亿美元。10年前,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北京又获得了奥运会的主办权。当时许多人就意识到,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舍仁说,"我想,在这个项目产生之时,项目委托方、北京市、国央视主楼由裙楼、两个塔楼和悬臂结构组成,因其造型被戏称为大裤衩。家以及我们这方面都看到了这一点,它在广义上代表了一个新的中国。"舍仁也深知,主楼的竣工更多代表了新的开始。他说,"当我们的工作结束时,一座建筑才刚刚诞生。"在新主楼,央视体育频道将于今年6月首先开通。之后,伦敦奥运会的赛事播报也将在新主楼进行。

   主楼外墙其实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就已完工,但复杂的内装修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其间还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2009年,属于该建筑群配楼的159米高的园区文化中心发生重大火灾。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火灾由烟花引起,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6亿元人民币,一名消防队员在灭火中丧生,数名消防队员受伤。多名责任人后来被判重刑。舍仁说,这起重大火灾导致施工计划往后推迟了一年多。

                   

     如今,央视配楼的外墙很快将修缮完毕,但内部装修尚未开始。设在配楼中的剧院、酒店等也仍在修缮之中。舍仁再次驳回了两座楼之间在地下相连的谣传。他说,这在技术上没有意义,而且也是完全不可能的。"主楼没有受到火灾的影响。

   舍仁最后说:"我想,每个了解中国的人都看到中国在改变。情况在出现变化,有时候很快,有时候慢一些。但是这个国家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他说,央视也在经历这样的过程,并且还会继续改变。"也许这幢大楼的启动本身就是变革中重要的一大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