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关注中资企业投资德国

2012-08-26
 
               
     最新中国公司再次计划大手笔收购德国老牌企业的消息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关注。《商报》特别关注了一家山东企业在德的大型收购案。而《法兰克福汇报》则发表一篇了题为“中国人利用欧债危机到欧洲淘货”的分析文章。

     8月24日,《商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来自中国的新资本"的文章,详尽报道了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准备斥资数亿欧元收购德国老牌工业集团凯傲(Kion)四分之一股份的消息。

                           

     文章指出,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在和西方人谈判的时候专业味十足。他所掌握的大量信息以及对细节的关注赢得了谈判各方的尊重。整个项目至少涉及7亿欧元。谭旭光准备代表他领导的这家国有企业向德国凯傲集团投下巨资。 如果成功,这将是德国目前最大的中资企业投资项目。谭旭光为此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给他保驾护航的是日本野村投资银行以及多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

    《商报》的文章分析称:这次入股德国凯傲集团是一系列中资企业德国收购行动中的一个。此前被收购的名牌企业还包括水泥泵制造商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和施维英(Schwing)以及世界领先的汽车门锁制造商Kiekert。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正在和中国投资方展开谈判。在十二五规划中,北京政府为一些关键工业领域如:汽车制造、生物科技、太阳能、风能以及机械制造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希望相关领域能以最高每年33%的速度增长,并准备投资1万2千亿欧元用于研究和企业并购。作者援引徳奕佳国际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以机械制造为例,中国的投资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工业的整体格局。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林德内(Thomas Lindner)称:"中国更喜欢用收购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希望尽快填补技术上的空白,在关键领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德国制造"是中国中资企业青睐德国的原因

     8月23日,《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一篇分析文章写道,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到海外并购。懂得利用各工业国家的危机,并从本国货币的升值中受益。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宣布用于购买境外企业股份的资金总额为239亿美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倍。普华永道预测今年中国在境外的投资额将创下新的纪录。

    文章援引普华永道中国部负责人奥托(Jens-Peter Otto)指出,欧洲和美国经济疲软使得原材料价格以及许多企业的市场价值一度下滑。这也为中国投资者打开了廉价并购的大门。除此以外,中国人还能从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中获益,特别是在兑换欧元的汇率上。从2011年初到现在,升值幅度已经超过10%。而从2010年初算起,这一幅度已经达到近20%的水平。而同美元的汇率在此期间只上涨了4%至7%。

 对外扩张 对内保守

    文章称,中国人在海外成立新公司或扩张时首选德国。德国外贸经济协会(GTAI)掌握的信息显示:2011年,有19%的中国企业选择德国作为海外扩张的目的地。该协会负责人曹奕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德国市场在欧洲中心的位置以及规模、拥有大量专业工人以及工程师,并享有"德国制造"的声誉。另外,东部德国在经济促进方面的优惠政策也是原因之一。

    《法兰克福汇报》的这篇文章还分析指出了中资企业海外扩张的动力来源,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趋势仍将继续扩大,因为中国金融机构愿意拿出越来越多的钱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相反在中国国内,企业参股以及并购的规模正明显缩小。对于境外和境内的战略投资方来说都是如此。这个趋势不仅体现在签署合同的数量上,也体现在合同涉及的金额上,缩减了四分之一。   

    普华永道估计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战术上的考量"。出资人正在观望,因为中国经济发展放慢正在压低各种价格。最新的数据证实了经济降温的说法。英国汇丰银行8月份最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工业发展连续10个月呈放缓趋势。美国银行预计中国的发展速度仍会继续放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