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驻华使馆:中德经济关系远不止投资及物品交换

2012-08-30

    【环球网8月30日综合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今日抵达北京,对中国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中国总理温家宝先生及中方多位官员将与默克尔及其率领的九名部长、副部长进行会晤,中德两国总理还将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其中,加强经济合作是本届磋商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形式多样的中德两国经济合作对两国来说至关重要。德国驻华大使馆向环球网介绍说,德国的大公司和中小企业依然视中国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和贸易市场。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数字就是证明:德国企业至今已在中国投资266亿欧元,超过5000家德企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同样的,中国在德国的投资也受到极大欢迎,目前达到近8亿欧元。中德两国都积极致力于扩大投资规模。

  “中德两国经济关系包含的内容远不止单纯的双向投资和物品交换。”德驻华使馆发言人30日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两国在经济政策领域拥有相同且互补的利益和目标,通过紧密合作我们可以一起实现这些利益和目标。”

 

  尽管中德两个国民经济体的发展程度不同,但相同的目标让中德选择了共同开拓通向“绿色经济”的道路。

  在首轮中德政府磋商中,默克尔总理和温家宝总理就约定将“能源—环境—气候”列为未来合作的一项核心议题,并为此成立了旨在促进战略交流的中德创新平台。借助该平台,两国可共同确定重要的未来议题并探讨落实这些议题的步骤。

  “很明确的是,我们在这些领域有着很多共同的目标且面临众多相同的挑战,这必然会带来许多合作的机会。”上述发言人称。

  作为稳定增长不可或缺的因素,能源安全问题与新能源的使用息息相关。德国已决定在2022年彻底退出核能,中国也同样面临着类似于能源转折的诸多技术挑战。此外,电动交通工具的研发是工业领域最重要的革新产业,它能够对气候保护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德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同样巨大。

  相关专家认为,中国环境和能源政策的另一个核心议题是对房屋进行节能改造。德国有些城市整个社区都是按节能方式来建造的,这方面有价值的经验可供中国借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