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驻华大使:德国只与最紧密伙伴搞政府磋商

2012-08-30
     我们只与最紧密的伙伴举行这样的磋商。”在8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六次访华前,德国驻中国大使施明贤博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了两国的特殊之处。默克尔是年内第二次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访华,并率“史上最大访华政府代表团”来北京参加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施明贤大使认为,德中两国建交40年来,有很多对话渠道,两国应牵起手来,组合起来寻找明智的方法来迎接各种挑战。

  环球时报: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去年6月在柏林举行,您认为,这样的政府磋商对中德关系产生了哪些影响?

  施明贤:政府磋商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我们只与最紧密的伙伴举行这样的磋商。我们希望加强双边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参加磋商的两国政府领导人和部长们可以坐在一起交换意见,讨论两国关系的现状、目标及未来。

 
 首轮德中政府磋商中,在政治方面,我们决定提升战略对话级别。德中两国下一次战略对话将在今年10月11日举行,这一天也是德中建交40周年的纪念日。德中之间有很多对话渠道。比如,今年7月刚在慕尼黑举行了法治对话,今年9月又将举行人权对话。

  在贸易和工业方面,两国也达成许多具体成果。比如,双方同意为电动汽车技术发展建设一个平台。我们想把德国的双轨制职业培训介绍到中国。在首轮政府磋商后,我们已在北京举行了一次职业教育培训论坛。今后将在沈阳、重庆、广州同时启动建立联合职业培训中心的项目。

  环球时报: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会讨论什么新问题?

  施明贤:无论从德国和欧洲的角度,还是从全球和中国的角度看,欧债危机都显然会是这轮磋商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过程中,德国总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中长期来看,在稳定欧元和应对遇到困难的那些欧盟国家方面,她提出的解决方案肯定可以取得成功,我对此很有信心。其次,全球治理结构也会是双方讨论的重点。

  我们将讨论在稳定金融与贸易方面如何更紧密地合作。一些德国企业希望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与中国企业一样的公平待遇,比如政府采购问题。双方在讨论如何平等地对待两国企业时可能会提及一些具体案例。正是因为德中两国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在全球市场上都需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所以我们要寻求建立双边的、地区的和多边的合作框架来确保在全球市场上没有保护主义。这将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不过,我相信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当然,还有一些具体问题,如新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能源运输的发展等。总体来说,我们将给予能源领域更多关注。此外,还会谈及建立可兼容的电动汽车标准和规范、海洋研究和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如果说政治是两国关系中的头脑,经济是肌肉,那么文化就是两国关系中的心灵、灵魂。我对扩大两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非常感兴趣。我们正考虑在德国搞“汉语年”,在中国搞“德语年”,这可能会是此次政府磋商的成果之一。

  环球时报:为什么说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伙伴之一?

  施明贤: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人心中对中国古老文明和文化怀有深深地欣赏和敬意,这是经济利益之外最重要的原因。中国与欧洲没有地缘政治矛盾。作为亚洲和欧洲的大国,德中对解决全球挑战也负有责任。我们需要一起合作。为什么我们不牵起手来?当然,我们处在不同的发展水平上,但依然可以组合起来寻找明智的方法来迎接挑战。在其他一些领域也一样,中国和德国,中国和欧洲处在密切合作的有利地位,可以一起为复杂的国际事务寻求答案。

   ▲(记者   段聪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