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南德意志报:日本遗忘了严重战争罪行

2012-09-20
      新华社柏林9月19日报道,德国《南德意志报》19日发表文章指出,严重的战争罪行在日本早已被遗忘,没有人意识到日本对中国要承担历史罪责,同时极少有人知道,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确有“需要严肃对待的论据”。

  这篇题为《一段可怕的历史》的文章刊登在每日专题版上。文章指出,日本声称中国是在得知有关岛屿附近水域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以及潜在的可供利用天然气资源后,才强调主权的。但对中国人来说,这些岛屿是一种象征,日本在甲午战争中占领这些岛屿是日本给中国带来耻辱的开端。

  文章说,9月18日,中国各地举行了纪念“九·一八事件”的示威游行。这是因为,1931年9月18日,日军在沈阳制造事端,并以此为借口入侵中国东北地区。战争期间,日军在中国许多城市屠杀平民,包括在南京杀害了至少20万人。此外,日本还用中国人进行人体实验,研制并使用了这些生物武器。在日本,从未有人为所有这些行为承担责任,在日本看来,并不存在历史污点。

  文章强调,“日本从未努力清算自身历史。暴行要么被否认,要么被人用‘这就是战争’这样的虚话轻描淡写。”虽然日本政府曾有几次对战争中的事件表示遗憾,但事后这些所谓的道歉又总是被淡化。从未有一名日本政界人士做过像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下跪这样伟大的赎罪姿态。

  文章最后指出,“在日本看来,岛屿之争与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毫无关系。日本政府不愿被卷入任何关于历史罪责的讨论,而只是从国家法角度申辩,并声称法律方面日本在与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的领土之争中都有理”。

    (记者 班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