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走进中国老人院

2012-10-17

  德国的老人护理业陷入了困境。护理行业协会和联邦劳动署将首次到中国招募护理人员。第一个试点培训项目明年开始,首批150名中国护士有望在2014年初来到德国。然而德国与中国养老院的日常护理工作差别很大。

  "你想什么呐,赵奶奶?你认识我吗?不认识呵--,你吃饭了没有?"

  位于北京东郊的松堂敬老院的护士高雁华(音)正在对老人问寒问暖。住在这里的300多位老人大多已经卧病在床,许多人只是表情木然地盯着天花板。有些房间里放了七张床,一个紧挨着一个。高雁华介绍说:"咱们医院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老年痴呆。表现不一样,有的比较忧郁,不言语;躁动的比较多,又喊又叫。基本上(日夜)是颠倒的,白天睡觉,晚上开始喊叫、骂人。"

  在中国,传统上老人都住在家里由家人护理。对许多人来说,把老人送进养老院仍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然而,中国也迅速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对像松堂这样的老人院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这里是北京少数提供全面护理的老人院之一。

多数中国老人在家中度过晚年

  万不得已的选择

  经常有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唱歌。这里的一张床位每月收费约2500元,伙食费和医药费不包括在内。对于一个普通收入的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大多数老人都是在家中无法做到全天候护理的情况下才来到这里。88岁的王女士一年前摔了一跤,生活自理有困难,于是来到松堂。她说:"挺好,各方面都挺那什么的。(我)摔了之后,他们就商量着说要送医院,可大医院不收我这样摔了的。"

生命在于运动

  总体来看,中国对人口的老化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这里没有专业的老人护理工种。松堂敬老院有40名护士。"这些护士她们都是正规护校毕业的,而且也在三甲医院都实习过。护士的工作就是每天给老人发药、量体温量血压、如果有老人发烧,给他打针输液。再有就是做一些心理护理。"

  而帮老人吃饭、洗澡、上厕所这些工作则由护工来完成,她们是没有经过专门培训的护理工,大多来自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高雁华说,"她们24小时跟老人吃住在一起。工作很乏味很枯燥,也很辛苦。每个礼拜也没有休息。"

  护工每月的工资大概是2500元。与她们相比,护士们的工资要高得多,大约是护工的2到4倍。这些护士是否愿意为了更高的收入,远赴德国,去护理那里的老人?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回答。高雁华微笑着说,在中国并不愁找不到工作。此外,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也在中国招募护士,因为受过良好培训的中国护士在其他国家也相当受欢迎。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