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学者批日本无反思精神

2012-10-21
      人民日报柏林10月19日电 (记者管克江)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9日同德国外长举行了会谈。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辜学武(德籍华裔)就此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企图游说德国支持它,是低估了德国人的哲学反思能力和对历史的敬畏。

  在历史问题上,德国和日本总是形成鲜明对比。辜学武说,德国和日本对战争的反省截然不同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日本是一个没有哲学传统的民族。没有哲学思想,就没有反思精神。没有反思精神,就不可能有一种内在的冲动去反思自己的过去。

  辜学武指出,正是二战后一大批优秀的受过严格哲学思辨训练的德国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对魏玛共和国的破产和第三帝国兴亡的深度反思,将纳粹政权以德国的名义犯下的滔天罪行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并请求全世界人们宽恕。这个能力是没有哲学思辨传统的民族学不来的。德国和日本的区别将会永远存在下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