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人不惧怕中国崛起

2012-11-02
 

  民调结果显示:50%的德国人认为亚洲蕴藏机遇,日本正在衰落。

  作者:盖易词

  如今,亚洲在德国人眼中如此强大,以至于他们认为,亚洲比欧洲更能向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前途。这是本报独家就“亚洲崛起”进行民调得出的代表性结论。5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年轻人在亚洲“肯定”或“很有可能”得到比欧洲更好的就业机遇。总的看,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竞争压力上升,但德国人信赖本国产品和教育质量,并以此作为竞争手段。受贝塔斯曼基金会委托,9月底,恩尼德(TNS Emnid)研究机构对上千人进行调查。

  50%的受访者认为,亚洲重要性上升对德国是机遇;39%的人认为是威胁。观点差异与教育程度有关: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的人多强调危险性,而60%受过高等教育人看法积极。从职业方面分析,关于亚洲崛起对德国就业市场的影响,月收入在1000欧元以下人群的看法尤为负面,42%的人认为亚洲的成功将牺牲德国的就业岗位。

  但民众对德国的国际地位很有信心。80%的受访者相信,德国能够应对亚洲挑战,86%受高等教育的人和68%受教育程度较低者都持上述观点。此外,71%的人相信,尽管竞争日益激烈,德国将继续在研发和技术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受访者对亚洲社会和政治影响持怀疑态度。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亚洲的政治不会带来普遍的社会公平和更好的保障。同样有很多人认为,亚洲崛起无助于促进全球福利公平分配。不足50%的人相信,亚洲将变得更加民主。极少数人认为,新兴亚洲经济体将为环境和气候保护承担更多责任。82%的人认为,这些责任还是首先会落在德国和欧洲人肩上。

  民调显示,德国人并不认为亚洲是个统一整体,各国差异很大。值得注意的是,受访民众认为,目前中国的地位高于日本,这在很多领域都有体现。在获取原材料和能源方面,中国是更强的竞争对手。对德国产品来说,中国市场比日本更重要。令人惊讶的是,62%的受访者将中国视为德国在亚洲重要的政治伙伴,仅有59%的人认为民主国家日本是重要伙伴。多数人认为,在克服欧债危机的过程中,拥有世界最多外汇储备且同时接受发展援助的中国是有力的“金融投资者”。而只有少数人对日本存在这样的看法。

  (来源:11月2日《法兰克福汇报》,啸雪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