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普茨迈斯特被中国企业收购后经营良好

2012-11-03
 
    中国三一重工集团收购德国老牌混凝土泵生产商普茨迈斯特对于德国经济来说是一重大新闻。这也是德国中型企业主第一次把自己卖给中国企业。普茨迈斯特总裁朔伊赫给“出嫁中国”的第一个半年做出了总结。

     朔伊赫总裁(Norbert Scheuch)现在又一次来到中国。自从三一重工收购了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以后,他就一直往返于欧洲和中国之间,每个月至少会去一次中国。

       而这也是必须的,因为普茨迈斯特的新主人就在中国。中国建筑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出资5.25亿欧元收购了这家德国公司。双方于今年1月签署了并购合同,并最终于4月完成了并购的各项事宜。这家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地区的中型企业现在是中国长沙三一重工的子公司。作为公司的总经理,朔伊赫当时在和企业创始人施莱希特(Karl Schlecht)的商议下亲自促成了这项交易。他相信,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当时的水泥泵生产商普茨迈斯特无法在竞争中独自生存下去。朔伊赫说:"我们当时意识到,必须在中期内,也许不是今年、也不是明年。但在接下来的5年中,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普茨迈斯特曾为扑灭日本福岛核难大火专门生产大型水泵

      中国的大型建筑机械企业发展速度非常稳健。从朔伊赫的计算来看,三一集团最新的盈利是普茨迈斯特营业额的三倍之多。他将此次并购称为"逃向未来",是基于公司的强项所作出的决定。这一并购案也在德国公共舆论中引发一轮冲击波,人们称其为"德国中型企业在中国的大甩卖。"而朔伊赫认为未来这种收购案例会越来越多: "我认为其他工业也会有类似的命运。首先是市场、然后是生产设施、最后是机械制造移至中国。我将此称为'大陆架漂移'。我们西方人必须接受许多经济中的重要环节会流向亚洲或者中国的事实。而工业企业必须跟上这种脚步。"

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好处

     朔伊赫认为,这对于德国企业来说不一定是坏事,也不意味着他们末日的来临。中国的投资者正在德国市场上寻找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也想将其保留在德国。普茨迈斯特就是一个例子。被三一重工收购半年后,该企业的经营状况良好。朔伊赫预计今年的营业额会增加20%。他透露,三一重工严格遵守各项协定,已经让普茨迈斯特负责经营全球范围内水泥机械的业务。三一在此已经退出了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为普茨迈斯特让路。另外,三一重工还保证把普茨迈斯特德国母公司保留至2020年,不会出现经济性裁员。

                           
                                三一重工设于德国科隆市附近的生产车间

     并购完成半年后,朔伊赫表示,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还是会走这一步。他指出,并购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两家企业在具体的经营管理方面完全互不干涉。他承认,中国和德国人之间的文化差异真的非常大。在中国企业中,等级制度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完全清楚这一点。自从被三一重工收购后,朔伊赫就成为了三一董事会的成员。他和其他同事之间的对话都需要翻译辅助完成。因为他自己不会中文,而中国人又不会英语。除此以外,和中国同事的合作是专业而富有成效的。

     朔伊赫知道,德国各界正密切关注他的动向,他创造了一个典型案例。谁要是将来想和中国企业接近,就首先得看看普茨迈斯特的命运。朔伊赫坦言:"首先,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我发起了一个必须成功的行动,这其中也包括我对普茨迈斯特员工应尽的义务。各界对这一收购报以非常大的希望,我必须让它善始善终。"

    朔伊赫认为,各界的关注也有好的一面。被中国企业收购让普茨迈斯特名声大振。

    (来源: 德新社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