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世界经济可再次寄希望于中国

2012-11-23

  作者:安雅·埃特尔

  此前,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势头放缓,引发世界担忧。近一年来,中国工业生产首次重获增长,德国将从中获益。

  中国工业企业最新情绪指数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重现繁荣。明年世界经济也因此更有希望加速增长。对最近受欧债危机影响、经济发展缓慢的德国来说,这似乎是最后的获救希望:如中国经济真的回暖,德国作为出口国将从中受益,不会像此前担心的那样,未来数月经济出现迅速下滑。

  中国和世界寄托的希望基于中国工业生产13个月来再度增长的事实。汇丰银行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达50.4,1年多来首次突破50点,即预示工业生产可持续增长的临界指数。

  不久前状况还远非如此乐观: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跌至3年来最低值,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7.4%。对陷入欧债危机的欧洲国家来说,这一成绩非常优异,但对近几年连续保持10%以上快速增长的中国来说,显然太低。恰逢11月初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统计局公布了预示年底经济回暖的利好经济数据。温家宝总理亦表示,中国经济开始企稳。

  如这一消息属实,对德国来说是个好消息。德对华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6%,占德对亚洲出口总额的16%。根据经验公式,对华出口每增长5%,将为德国经济带来0.1%的增长。这足以对德国第四季度经济是否能免于衰退产生决定性影响。安联集团经济学家洛夫·施耐德(Rolf Schneider)认为,如中国和亚洲的需求复苏,德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前景就乐观。因此我们一直相信,德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至少将保持稳定,甚至会有小幅增长。

  瑞士私人资产管理公司VP银行经济学家托马斯·吉策尔(Thomas Gitzel)也持相同观点:“作为世界第二大国民经济体,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推动力。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首先受益的当然是中国企业,但德国等出口国迟早也会因对华订单量增多而受益。”此前,德第三季度经济只小幅增长了0.2%,引发对德受欧债危机影响、年末经济增长下滑的担心。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能够略微平复这样的担心。

  德中央合作银行研究显示,中国、德国和美国明年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模范生”,欧元区则还需同经济危机奋战,世界经济将主要受益于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将逐渐恢复,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世界报》,2012年11月23日,啸雪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