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欧元区经济衰退,中国拯救德国出口商

2012-11-27

       欧洲购买“德国制造”的商品越来越少:欧元区作为德国产品销售市场的重要性下降。尽管如此,德国出口行业依然期待销售额创新高,因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购买德国产品的势头加强。

  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作用越来越小,中国的重要性上升:德产品销售市场重心转移,欧债危机加速了这一变化。欧洲国家对德出口商的重要性迅速下降。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9个月,德企业在欧洲国家的销售额仅占其出口总额的37.6%,降至两德统一以来最低水平。

  2011年全年,德向欧洲国家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39.7%,首次跌破40%。2008年欧债危机开始时,德企业对欧出口份额还为42.8%,1991年甚至达到51.6%。

  德工商业大会认为,欧洲国家对德出口企业重要性将继续减弱。德工商业大会外贸专家诺特纳格尔(Nothnagel)认为,这一比重将在2015年跌破35%,与中国等大型发展中国家繁荣的贸易往来将使欧洲国家在德国产品出口领域所占比重持续降低。

  欧债危机加速了这一趋势,德国对危机国家的出口额大大减少。今年前9个月,德国对意大利的出口额减少超过10%,对西班牙下降约11%。

  德出口商的营业状况能保持稳定,首先要归功于中国等新兴国家需求的上升。2007年,德国对华出口仅占出口总额的3.1%,2011年几乎增加一倍,达6.1%。对于大众、奥迪和保时捷等汽车厂商来说,中国已成为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德国批发和对外贸易协会(BGA)认为,尽管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德出口额仍将创新纪录。预计2012年德出口总额将达1.103万亿,增幅4%,2013年增幅将高达5%。2011年,德国出口首次突破万亿欧元大关。今年德国的外贸总额将首次突破2万亿欧元。

  (来源:《明镜》周刊网络版,2012年11月26日,啸雪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