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飞速发展的中国航空市场

2012-12-14

    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速度无可比拟。数十个机场在建设中,乘客数量成倍增加,飞行员来自世界各地。而现在,中国自己的飞机制造业也开始起步了。

      每个工作日的9点15分左右,中国领空上都盘旋着大约一千架飞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不断增加的不仅仅是飞机数量,还有机场,中国政府计划到2015年新建70个飞机场,另外几十个老机场也正在修复和扩建中。中国成为世界航空市场的引擎。

      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廖全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中国航空业也在蓬勃发展。国内贸易额上升,城市化程度提高,大大小小的机场出现。老百姓手里的钱多了,旅游业也红红火火。中国今年境内游的游客量高达26亿人次,是2011年的三倍之多。而今年出境游的数量也达到了2亿人次。

     航空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并非没有遇到瓶颈。发展可以无限,领空却是有限的,飞行员的数量也不足。另外,中国在飞行员培养方面相对滞后。比如在上海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其外国飞行员的比例占到十分之一。很多外国专业人才来自目前航空市场不景气的欧洲。

飞机制造业的黄金时代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每年购置近300架新飞机。“中国市场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空中客车的中华区总裁博龙(Airbus Laurence Barron)这样说。“我们今年在中国销售了120多架飞机,占空中客车全球总产量的20%有余,而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年。”他表示,目前中国是空客的最重要市场,而且中国市场在未来还会继续增长。到2030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

     尽管前景一片大好,在未来的日子里,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将不得不与另一家飞机制造商共分中国市场。中国政府希望本土产业也在这一市场分得一杯羹。

     在今年11月的珠海航天展上,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飞机制造国有企业——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内容主要是C919型飞机。中国希望通过该型号进军国际飞机制造市场。C919型飞机可容纳168个座位,将成为空客A320和波音737的直接竞争对手。

                               
                                             C919——中国制造

      C919的首席设计师吴广汇表示,该型号飞机的设计符合最新行业标准。他说,“我们保证飞行的绝对安全。该飞机采用的是新型引擎,机身部分40%使用新型材料。机舱内空间更大,相比较其它同类型飞机,它的舒适性更高,价格也便宜10%左右。这为航空公司节省成本。”

      2014年,首批C919将试飞。两年后,首架客机将交付使用。目前,中国航空公司已经订购了380架C919。届时,不仅中国的航空运输会更加繁忙,而且航运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来源:ARD)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