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成为递交专利申请最多国家

2012-12-17
     在西方语境下,谈到侵犯知识产权和盗版,人们总是会和中国联系起来。然而根据联合国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国已经成为递交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对此,《法兰克福汇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专利申请数量与创新发明精神并不能直接画等号。

    "在中国,在汽车后排座椅上安装一个手刹装置,就可以申请专利--甚至还可以得到国家的奖励。'许多专利申请事实上毫无意义,或者根本没有什么发明创造价值。'帕特罗赫(Thomas Pattloch)--一位会说中文的律师这样说。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专门负责远东地区的企业专利权领域。'为了表现革新的能力,北京采取了人海战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这种大批专利申请蜂拥而至的现象,不仅对有关机构的受理带来困难,而且还把企业生产成本抬高,阻碍市场竞争。"

专利泛滥,反而不利于企业运营

     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在利用其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满足于大批量生产加工低附加值的出口商品。而要改变这一经济发展模式,就必须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也是北京提出的五年发展计划中的重要目标。

     但这种不求质量的专利热潮,反而会给外国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带来困难:"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本来资金实力和人力资源就不足,但却要和其他所有企业一样,在各种新专利中仔细筛选,看看是否存在对自己产品的侵权,同时还要确保自己的产品能在中国市场上畅行无阻。……为此,恐怕外国企业都要专门雇佣一个律师来处理专利事务才行。但这将使企业的运营成本继续抬高。一位布鲁塞尔的欧盟相关官员表示,已经接到了工业界的大量申诉和抱怨,必须尽快采取应对措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