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北京消失在雾霾中

2013-01-15
       1月13日, 中国首都北京发出该市历史上首个大气污染次最高级预警—橙色警报,德国媒体予以关注,对北京乃至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政府主管部门措施不力提出批评。
      《每日镜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造成北京空气污染的原因众多。总是堵塞的北京街道上的机动车数量在短短4年内从300万辆增至500万辆。中国78%的能源仍来自煤电。虽然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将最严重的工业污染企业迁了出去,但北京周围地区的天津、河北、内蒙和山西的工业继续排放出大量有害物质,被风刮到北京。因类似炉底的地理位置,肮脏的空气受周围山峦阻挡而滞留。只有北风或持续降雨才有可能驱散该城的污染”。
 
                  

     

      《日报》在“经济和环境专栏”上刊登一篇题为“北京消失在烟霾中”的文章,在分析北京正经历史上最严重空气污染的原因时也提出相同看法:“北京的空气污染实为多年痼疾。很长时间里,煤炭取暖和重工业被认为是导致产生雾霾的主要原因。这样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2008奥运期间,市府就已将最严重的污染企业赶了出去,而在大多数房子内,取暖方式也改为电气或天然气。然而,代之而来的是,汽车数量剧增,···尽管有着相当于欧盟水平的排放标准,但它们依然毒化着该市的空气。与此同时,北京的地理位置也是空气糟糕的原因。在北部和西部的山脉阻碍了空气流动”。

                     

    《日报》指出:“中国已开始通过核能、天然气和石油来满足巨大的能源需求,但只要它坚持经济总量7—8%的年增长目标,它就只能继续依靠煤炭能源。而根据国家环保部的一项计算结果,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要占经济总量的10%。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将完全白搭。而在市内禁止机动车行驶,政府迄今也完全不予考虑”。

   《法兰克福汇报》的一篇文章写道:“尽管中国城市多年来深受对健康有害的空气污染之苦,中国政府却迟迟未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对环境的保护继续掉以轻心。”

                   

     《南德意志报》的一篇文章写道:“去年的最后一天,新华社还宣布一个好消息称,北京的空气已连续14年好转。而现在,甚至《人民日报》也开辟专栏发出警报:‘北京的空气怎么了’?这已然是个进步。只不过,还缺少行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