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万得城电器败退中国

2013-01-18
 
                 
      德国电器零售商万得城Media Markt)撤离中国,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上海的顾客和业内人士都认为,万得城有太多的失误。

     上海的淮海路是亚洲最昂贵的购物街之一。德国电器零售商店万得城的红色标志与卡地亚,古琦和普拉达等名牌店的标志一起闪烁在这条繁华大街上。这家德国电气连锁店在中国的旗舰店就设在一栋5层大楼内。大多数情况下,这里的顾客寥寥无几。不久后商店将彻底关张,对此顾客并不感到惊讶。一位正在离开商店的中年妇女说:"其他地方比这里便宜,比如电视。而且在这里还不能讨价。我只是想购买一个电饭锅,但在这里是太贵了"。

     另一位妇女说:"上海已经有这么多的电子产品商店,到处都是。但是在万得城这里不能讨价。而在其竞争对手,如国美电器,我就可以要求打折。"

错误的决定

      所有的顾客都认为,万得城服务一流,货物品种齐全。但很多人来这里都是看看式样,进行咨询,却不在这里购物。原因是这里价格昂贵,顾客不是傻瓜。

     现在,万得城将撤离中国,德国电视二台驻上海办公室的员工获悉,万得城的大约800名员工已经得到关张的确切消息。但是具体步骤尚未决定。

    万得城如今将灰溜溜地撤离中国。但是2010年打入中国市场时,还是如此的雄心勃勃。当时的万得城母公司麦德龙总裁埃克哈德·科德斯(Eckhard Cordes)在首家上海分店的开张仪式上说:"我们暂定的目标是营业额'只'达到2亿美元。在2012年之前,我们只在上海进行试销。然后再看情况而定。如果我说,试销结果预计将会很好,我不认为我的看法过于乐观。如果成功,我们将在中国其他城市继续开设分店"

没有价格优势

     万得城计划在中国开设数百家德国式连锁店。但是首家商店从一开始就业绩不佳。业内人士认为,黄金地段的昂贵租金,员工薪水过高,以及对中国零售业的激烈竞争缺乏经验是导致万得城失败的原因之一。这家德国零售商从没有过价格优势。

     市场研究员肖恩·赖因(Shaun Rein)说,连锁店零售商要想在中国销售在其他商店或者网店价格更便宜的同类产品非常困难。你必须拥有别人都没有的产品。苹果产品卖得好就是这个原因。而万得城,特易购和沃尔玛在中国的日子都不好过。因为同样的产品,其他商店要便宜5%。

      肖恩·赖因说,在中国,价格比其他地方更重要。但是外国商家很难在价格上赢得竞争。他认为,万得城进军中国市场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即便是"德国制造"的标签也未能发挥作用。相反,"德国制造"对中国人来说只是价格昂贵的代名词。

(来源:ARD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