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发展援助部长尼贝尔赞赏"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

2013-02-05
 
     2月3日,德国发展援助部长尼贝尔(Dirk Niebel)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表示,德国与中国,应该在对非援助上展开合作。

    尼贝尔说,欧洲的发展援助项目,并非推行新殖民主义,而是切实推动非洲等地国家的发展规划;尊重人权是援助的基本前提。他指出,欧洲由价值观驱动的发展援助项目,常被中国视为干涉他国内政。尼贝尔认为,当发展中国家想要良政时,便会来寻求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帮助,而当他们需要兴建大型基础设施时,就会找中国;在援助出资国之间,存在着事实上的竞争关系。

     尼贝尔强调,中国的基础设施援建,远不止开采资源;总体而言,这些援建项目对非洲国家有着积极的作用,兴建的铁路、港口、机场对这些国家帮助良多。尼贝尔说,德国没有如此雄厚的财力去支撑这些大型项目。许多非洲国家也同时意识到,来自中国的援助,更为关注经济利益,而非价值取向。

     尼贝尔指出,因此,中国与德国应当在该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国家的发展。德国的价值取向以及丰富经验,与中国的成功发展道路可以有效的相互结合。尼贝尔说:"我们已经和巴西、印度展开了相似的合作,为什么就不能和中国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