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海外并购 德国首屈一指

2013-02-25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国企和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投资,加速并购外国企业。

     中国海外并购之风有增无减。2012年,中国投资海外企业的金额高达653亿美元,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据一家经济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 2012年,中国的个人和国家投资者将其注意力主要放在欧洲市场。去年一年内,中国并购了57家外国公司,比2011年增加了13家,其中并购的德国企业最多,总共有15家德国企业被中国投资者成功并购,其中包括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德国叉车制造商凯傲集团(KION GROUP)25%的股份以及中国三一重工集团全资收购德国混凝土行业巨头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仅去年一年,中国就在德国投资近16亿欧元。

投资重心转向欧洲

                                                德国电锯制造商投资中国

     中国海外并购的重点转移到欧洲地区主要是出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在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给亚洲地区的投资气候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欧洲的经济危机则为中国投资者进行海外并购提供了良机。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欧洲企业的高尖端技术对中国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在中国投资者积极开展海外并购的同时,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却在下降。去年,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比2011年减少了50%,投资金额只有91亿美元。中外合资金额减少了28%,下降到1220亿美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下降趋势不会持久存在,因为许多外国公司,尤其是欧洲康采恩目前缺少资金,暂时难以在中国继续扩大投资。

国营与私营 投资领域不同

    中国大部分国营企业在海外主要投资能源领域。去年,中国大型国营企业在海外能源领域的投资金额为362亿美元,在原料领域投资16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投资额大幅度下降,2011年中国在海外原料领域的投资曾高达85亿美元。

     在中国国有企业控制着海外能源和原料领域投资的同时,中国的私营企业也开始涉足海外的消费品,金融服务和媒体领域。据一家经济咨询公司公布的消息,越来越多的中国私人投资者并购外国公司,其目的是为了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知名品牌以及经营模式。与此同时,与中国投资商合作的外资企业也为中国投资者开发北美或者欧洲市场创造了机会。

    经济专家们认为,中国国营和私营企业海外并购的热情将继续有增无减,2013年之后,中国在海外的投资额仍将继续增加。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