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世界报》:迷失在中国的超高层住宅区

2013-02-26
      德国《世界报》2月25日文章,原题:与5万邻居生活在与5万邻居生活在超级住宅区,“Brilliant City(中远两湾城)”是上海最大的超高层住宅区。成千上万的人“面对面”居住,却互不认识。在中国,这种“城中之城”不仅是一种奢侈品,也是一个未来的住宅模型。
    住宅区里看起来到处都是一个模样:这边是河,那边也是河,附近是桥,还有地铁站,遍地清一色的摩天高楼……50岁的郑已在这里住了好几年,但今天又迷路了。因为这些楼房看起来实在都一样。楼房设计重复单一,房子之间也无一目了然的标识。不仅居民会迷路,甚至连出租车司机也会“迷失”在高楼之间。

  上海的这个超高层住宅区里居住着5万居民,其中约5%是外国人。这里还有学校、幼儿园、超市、星巴克咖啡厅、一座体育中心。这个“城中之城”是中国现代城市生活的典范。几十个类似的大型住宅区正在中国多地建设。与从前的小房子相比,中国居民如今越来越多生活在现代化公寓里。

 
 

 
 
 
     然而,这种“华丽城市”背后也有缺点:生活在一起却不知邻居姓名,一些人患上抑郁症和孤独症。一套公寓需花费四五百万元。好在早在2008年郑就买下她的公寓,现在房价已大幅上涨。30岁的麦肯齐是名英语老师,自2012年秋起居住在这里。他说用西方人的眼光看,这里很糟。但对中国人来说却是奢侈品。麦肯齐最近添了一个鱼缸。“我不再孤单了”,他说几乎不认识任何邻居。

   在上海,很多老房子依然立着,低矮,甚至没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系统。但在旁边的菜市场,居民能买到新鲜蔬菜甚至活鱼活鸡。此外,他们还有熟悉的邻居。不过,很多人仍向往现代化公寓。一名上海的智库专家认为,在未来20年中国将建8000个此类超高层住宅区,以应付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中国几乎每天都将诞生一个“Brilliant City”。

    (作者妮娜·特仁特曼,青木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