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绿党议员克拉蒙要求展开“中国攻势”

2013-03-05
 

    从经济上来说,中国早已经成为德国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但是在政治上,柏林和日益强大的中国接触时还有些困难,经常拿不准说话的腔调。

     绿党联邦议员维欧拉·冯·克拉蒙(Viola von Cramon)认为情况非常糟糕。她表示,我们意识到,我们的中国伙伴不再认真的对待我们。特别是当德中代表团会谈的时候,德国代表们的表现总是很糟糕:他们在准备不足,缺乏对中国认识的情况下就贸然座到谈判桌旁。中国人告诉我们,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们大可不必继续派这些国务秘书、或者各州的代表来我们这里。

要求展开中国攻势

 绿党议员克拉蒙

     克拉蒙批评称,德国缺少专业的中国问题专家。而中国的代表团则多是有备而来。他们完全清楚与其接触的都是哪些人。他们知道事情的重点,也有明确的策略。因此,这位绿党议员希望联邦政府发动一场中国攻势:更多的在学校和大学里开展中文课程,成立智囊机构,为中国问题专家在政府机关提供更多就职的机会,并在政府层任命一位中国政策的协调员,就像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的做法一样。

    她的许多指责可以被看作是反对党典型的夸大其词。中国几乎不太可能因为对方的谈判代表对中国国情不太了解就将其驱逐在外。但是,中国代表团确实有理由对他们在柏林的经历感到诧异。当前,中国代表团拜访德国议院,希望就欧元危机展开讨论。但德国议员们一开始就问关于中国政治体制的基本问题,比如中国政府是如何通过财政预算案的?人大多长时间开一次会?一个议员向中国客人询问,是否能想象有一天德国大学生能去中国上学,而中国学生也能来德国留学。看来这个议员不知道,目前德国各大高校中最大的外籍学生来源地就是中国。

"接受彼此观点不同"

     德国确实是系统的忽略了中国的存在吗?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德中关系之紧密前所未有。对于中国来说,德国是其欧洲最重要的伙伴,两国部长每年都举行高级政府磋商。德国只给了另外两个非欧盟国家这样高的待遇:它们是以色列和印度。自民党联邦议会党团外交事务发言人施廷纳(Rainer Stinner)指出,关于我们在中国政策上毫无章法的指责是错误的。

    德国公众希望,政府代表能够更多的站出来为中国的人权状况说话。而中国方面则越来越清晰的表明,他们不再想听到西方政客的"说教"。新一届政府的上任也很难改变这一点。网络上流传着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在拜访墨西哥时表态称:"有些外国人吃饱了没事干,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的视频。

默克尔逐渐收声

     最近,德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声音越来越小。默克尔刚上台的时候还给了北京方面不少"下马威"。2007年,她在总理府会见了达赖喇嘛,导致中国领导层中断了德国的联系长达几个月。她领导的保守议会党团还曾想过是否要"锦上添花",考虑逐渐疏离中国,与更加民主的印度加强联系。然而现在,几乎已经再也听不到类似的声音。就在默克尔一年前访问中国时与维权律师见面的计划在中国政府的干涉下不得不取消后,她上一次访华时候脆就没有安排和反政府人士见面。

     本届德国联邦政府宣布不再新增对中国的发展援助项目时,也确实给德中关系又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现在自己向更加贫穷的国家提供大范围发展援助。德国联邦发展援助部长尼贝尔(Dirk Niebel)上任不久后表示,中国不再需要的德国的帮助。这样一来,能让德中双方产生实际合作的项目纷纷落马。像绿党议员克拉蒙这样的批评人士担心,德国会因此失去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力。目前为止,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在中国还有大约200员工负责项目的收尾工作,大多数项目的截止期为2014年。双方特别在环境及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同时受影响的也包括德中之间的法治国家对话,而这也是上一届政府在抵制情绪中和中国伙伴展开建设性合作的一个样板工程。目前,该项目大部分资金都来源于德国的发展援助款。

(作者:马蒂亚斯·勃林格 Mathias Bölinger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