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媒体涉华报道仍“过于负面”

2013-04-09

    据德国《跨文化资本》杂志4月8日报道,该杂志3月底到4月初进行了名为“21世纪的中国形象”的主题调查。结果显示,75%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媒体涉华报道“过于负面”,17%的人认为报道是“中性”的,8%的人认为“过于正面”。调查认为,这个结果与此前德国一些专题调查类似。这表明,德国媒体的报道有时存在“选择性报道”现象。

    该杂志还分析了德国媒体涉华报道“过于负面”的原因。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在德国的形象又从“黄祸论”转到“红色威胁”。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其政治影响力也不断上升。德国在看到机会的同时,也担心被中国超越。比如,德国的太阳能产业在中国同行竞争下处于衰落趋势。中国在德国存在一个扭曲的图像,这是西方发展几百年的结果。在这个发展中,中国形象的色彩也出现了三种变化。在中世纪晚期开始,欧洲的传教士、探险家和商人纷纷进入中国。随着欧洲在中国的传教使命的失败,欧中关系急剧恶化。调查认为,近年来,虽然德国媒体的报道日趋多元化和更加平衡,但是对中国的报道仍存在选择性倾向。这也将影响德国青少年对中国的印象,因为德国学生也多是从媒体中获得中国各方面的认识。为了改变“非黑即白”的观念,德国和中国之间应该更多地进行文化和政治交流。目前,文化交流已成为德中关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环球时报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