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宝马: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2013-04-24

  对于许多德国高端汽车品牌来说,参加上海国际汽车展是一年中必不可少的活动。但是,中国市场给它们带来的梦幻般的高增长率已经一去不复返。宝马汽车中国地区总裁向德国之声透露了公司未来的计划。

  

  德国之声:安格(Karsten Engel)先生,对于宝马集团来说,中国地区的业务有多重要?

  安格:宝马的中国业务每年都变得愈发重要,发展到现在为止,已经成为宝马公司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史。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在过去不到20年的时间里,也就是说从1994年到现在,我们的销量从最初的几百辆发展到如今远远超过30万辆宝马和MINI。这意味着凭借我们在中国本地强大的生产能力,每年都能实现相当可观的增长。目前,我们已经为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在当地成立了大型研发中心。中国公司和经销机构拥有超过2万名员工。所以,对于宝马来说,中国市场目前最具战略意义。

  但现在这个关于增长的故事难道不是已经快讲完了吗?

  如果您看看中国每千人的轿车平均拥有量,就会发现路还很长。在诸如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未来几年确实会出现一定的饱和现象,这点您说的没错。但是,中国有100多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其中许多城市中根本没有豪华轿车提供商。这是仍需要开发的一种巨大的潜力。我们目前正致力于此,在那里组建销售网络。

宝马汽车中国地区总裁安格(Karsten Engel)

  实现在中国本地生产有多重要呢?

  这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宝马能够作为社会的一部分被人们认知,而且我们也希望从本地人那里学习到知识。作为熟知中国价值观和文化理念的制造商,我们必须表明我们的尊重态度。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就会出局。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当地没有生产活动,就无法真正的在这里获得成功。我们开始的很早,马上就要庆祝我们和华晨宝马合资建厂10周年的生日。我们观察到,市场对我们的接受程度每年都有所改善。我们会继续向中国公司投资,也会继续实现增长。

  如果想在中国做更大的生意,就必须和当地的伙伴展开合作。您刚刚提到了宝马的合资企业。在合作的过程中,难道不会经常遇到文化上的问题吗?

  当然,如果你和一个伙伴建立了一种五五开的关系,那就很像婚姻关系。就连在婚姻关系中,时常发生讨论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人们需要就问题展开讨论,以求共同实现双方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实现增长。我们已经共同实现了一些伟大的成就。我们和合资企业伙伴的关系非常好,并且相信未来仍会如此。

  您怎样看待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也就是说有人造出了从外观上来看和宝马非常相像的汽车?

  总的来说,这当然是不行的。中国对品牌也有法律上的保护,这一点毫无疑问。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当然必须有所回应。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国人只会复制他们觉得真正出色,但又买不起的东西。一个能买得起宝马的中国人,绝对不会买复制品。

宝马中国区总裁:“一个能买得起宝马的中国人,绝对不会买复制品。”

  宝马在中国市场的中期目标是什么?

  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凭借宝马以及MINI品牌实现了超过40%的年增长率。这是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增长。今年,这一数字会有所降低,但仍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水平。而且,如果我们想继续赢得市场份额的话,看不到这样的高增长率继续出现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如果你大力发展,每年新增设40到60个经销机构的话,你很难关注质量。我们现在注重开发一些到目前为止发展有限的业务领域,比如说售后服务、二手车市场、大客户销售、金融服务等等领域,把这些引入到现有的经销机构中。这意味着培训、培训再培训。仅中国今年就有23万9千人参加培训,这和宝马集团在世界其他分支机构的接受培训人员数目总和一样多。在这方面的投资是为了保障质量,让我们的客户未来能够继续感到满意,而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

  采访记者:Thomas Neufeld(上海) 编译:任琛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