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贝塔斯曼研究报告:德国不必惧怕中国在德投资

2013-04-25
 
                        
     最近,贝塔斯曼基金会发表一份调研,报告正面评价中国在德的投资,认为中国的投资可以促进德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
     过去,多半是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但大约3年来,中国公司却明显加强了在德国的企业收购。而中国在德国投资却让德国人很担心,生怕对此失控或者丢掉就业位置。这种担心是否合理?或者中国投资带来更多机遇?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对以上课题进行了调研,结果是,来自中国投资带来机会的观点明显占据上风。调研报告认为,德国不必惧怕中国,因为中国的投资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这是贝塔斯曼题为"向西方挺进 - 中国在德国的直接投资"调研报告作出的结论。

     报告还称,中国投资将消除德国就业岗位的担心,"并非正确"。4月23日,贝塔斯曼基金会柏林分部召开新闻会,由该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丽兹·摩恩(Liz Mohn)亲自介绍这份94页的调研报告。摩恩说,做最终评价还为时过早,因为它还是一个很新的现象。"对于中国人来这里投资,德国人必须逐渐习惯起来。"近年来,贝塔斯曼基金会不断推出各种调研报告,试图对德国政坛发挥影响力。怎样对待来自中国的投资,摩恩认为,这是"一个启蒙问题"。

                            
                           普茨迈斯特混凝土泵车公司2012年被中国三一重工收购

      2003年,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额仅为2500万美元,2011年增加到5.12亿美元,2012年再升至6.26亿美元。中国资本大部分投进了中下企业。报告称,对中国企业最具吸引力的是技术、相互配套的企业结构、著名的品牌以及德国在欧洲的地理位置。"被收购的德国中小企业可以优化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并得到流动资本。"

与其让美国卖,不如自己卖

     报告还称,德国有很多中小型家庭企业后继无人,等待出售。而中国投资者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长期利益。该报告作者之一容布鲁特(Cora Jungbluth)指出,"这可能比美国金融投资商来收购更好一些。"

     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混凝土泵车公司2012年被中国三一重工收购。普氏德国董事长朔依希(Norbert Scheuch)在介绍会上说,"为什么要把公司卖给一个美国基金,然后再被美国人卖到中国去。我们不妨自己卖过去嘛。" 朔依希已进入母公司三一重工的董事会,他说,"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友善。"中方没有派来新总管。

中国投资在德只占0.2%

    这个报告预言道,2020年前中国每年向德国的投资将达到2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德的总投资额累计只有25亿美元,占外国投资总额的0.2%,排在第20位。中国企业在德投资遇到的阻力要小于在美国,而这一点也是德国的优势。德国存在的忧虑主要是,不愿技术转让时怎么办,以及对不正当竞争手段和工业间谍的恐惧。报告建议道,排除以上障碍的最好办法是"公开进行沟通以及最大限度的透明化。"

    德国五金工会地区领导人、欧宝汽车公司监视会成员希尔德(Armin Schild)说,"3年前,'中国人从通用将欧宝买走'的念头,会让我们不寒而栗。但现在工会感觉到,中国投资者已摆脱了原先的形象。他说,中国投资商并不理解雇员参与企业决定的德国模式,但他们却愿意同理解这一模式的人进行合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作者: 斯文·汉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