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德中伙伴关系大有可为

2013-05-24
 

人民网柏林5月24日电 (记者 管克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前夕,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德中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大有可为,创新和环保将成为两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合作领域。

罗旭德说,德中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大有可为。“在我看来,两个领域特别值得关注,一是环保,二是创新。”中国政府意识到,在一个资源有限的世界,只有通过可持续的方式才能实现有活力的发展。这至关重要。这也意味着,消耗更少资源的技术和产品以及能源在中国的重要性将越来越高。为了发展这些技术,必须在城市化、交通、能源生产和农业等领域大力创新。在这里,我看到中国和德国拥有巨大的深化合作的潜力。德国企业-不仅仅是大企业,也包括中小型企业--在环保和资源友好型生产方面的创新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德国企业能在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与众不同的贡献。但是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支持和鼓励创新的文化,以及保护创新的法律框架。这也包括反腐败和不公平竞争。

罗旭德说,德国经济界总体上非常乐意同中国加深和拓宽合作。我们越来越认识到,通过在中国本地化的研发和生产,德国企业不仅能在本地受益,而且将在全球受益。

罗旭德表示,李克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就在2011年访问过德国。当时包括他在内的德国工商界人士同李克强进行了密集而且积极的交流。就在两个月前,他还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论坛时同李克强总理进行了会见。李克强总理对开放中国市场、通过伙伴关系应对中国挑战的清晰见解让所有与会者深受感染。我非常期待同他在柏林再次见面。

罗旭德说,中国致力于实现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西门子愿意助一臂之力。中国已经是西门子公司在德国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对西门子来说,中国是增长的关键市场,并将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2年中国宣布有一半以上人口居住在城市。预计到2020年,城市化率将达到60%。不平衡的发展会导致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产生越来越大的鸿沟。老龄化也需求更多有效和负担得起的医疗护理服务。与此同时,二氧化碳排放增加让中国实现减排目标的挑战家具。西门子公司愿意提供环境友好型技术和解决方案。没有任何其他公司能在如此广阔和深入的领域,为中国市场提供如此到位的服务。我们将同中国的伙伴一起,帮助中国的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罗旭德最后强调,我要清楚说明:在中国,西门子是一家中国公司,我们决心在那里参与增长。这是我们的承诺。去年我们纪念了在中国的140周年。伙伴和自信,这就是我们在中国成功的关键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