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是错误的

2013-06-16
      6月13日,欧盟委员会向世贸组织提出反对中国对欧盟钢管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申诉,标志着欧中贸易争端再度升级。德语媒体不约而同发表德国经济界一些头面人物的文章和采访,反映了德国相当一部分经济界人士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

     德国经济界中国事务发言人、全球最大化工康采恩巴斯夫(BASF)副董事长布鲁德米勒(Martin Brudemüller)在6月13日出版的《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一篇评论,阐明自己的观点:在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上,应有一种更具现代感的视角。

     他说,“德中两国只有以坦诚和平等心态交往,抓本质的东西,才有可能成为李克强总理新近访德时所说‘珠联璧合’。进口、投资和创新应是3个指导因素。

     他指出,“在有关自由贸易的讨论中,人们常常忘记了,进口之于本国的竞争力有多重要。随着这一视角转换引出的问题—‘从某国的哪些进口是自己竞争能力的前提’—可为国际自由贸易对话带来新的推动。我们要讨论的不是惩罚性关税,而应是如何携手的问题,讨论如何超越国界,在一个全球价值创造链中更好地合作。因为,我们不能忘了,中国的出口中也包含了欧洲企业的前期产品。“同样的开放性思维也适用于投资。一个国家对外来投资愈开放,就愈容易使本国企业融入全球价值创造链。正因此,德国经济界亚太委员会才如此大力主张中国企业更多地在德国投资。

     他称,“为更成功地进入全球价值创造链,企业必须将创新置于首位。……因此,强化德中企业在全球价值创造链中的合作,也要求进行共同研究和开发。考虑到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的讨论,这一点似乎还是‘未来之声’,然而,创新恰恰是未来由之产生的素材。

    最后他说,“联邦总理默克尔和李总理在会谈中决定,在未来政府磋商会议框架内设立德中经济顾问委员会。中国显然也非常希望利用这一平台,讨论它关心的议题。德方应利用这一委员会,使其成为德中经济关系未来建构的一个有效机构。我们将在相关过程中让自己受全球价值创造链的引导,而这将有利于我们两国,也有利于我们的其它贸易伙伴。”

 

     《世界报》刊登该报同德国邮政公司董事长阿佩尔(Frank Appel)的采访,其中涉及欧盟决意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问题。阿佩尔在采访中明确表示,欧盟这次是作出了一项错误的决定:“我觉得,德国表达了不赞同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立场,这完全正确。作为出口国家和贸易关系的受益者,贸易壁垒不符合我们的利益。它们只会让我们自受其害。因此,欧盟的决定是错误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