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法兰克福市长彼得·费尔德曼在法市与广州结好25周年庆祝仪式上的讲话

2013-06-11

(2013年6月11日,市政厅皇帝大厅)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尊敬的广州来宾:

  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今天我们的友城广州市官方代表团在刁爱林副秘书长率领下,来我市做客,我们就是这样的心情。

  今天,我们共同庆祝两市结好25周年,这些年我们的友城关系十分活跃。建立友城关系之初我们就商定,要加强经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经验和文化交流。回首过去25年,我们看到,这些目标均已达成,我们的友城关系获得了持续性的成功。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两市每年进行大量联系和交流,双方市政专业人士、众多研究机构和大量民众也都定期举行交流对话。

  尽管地理上相隔逾9000公里,但与广州的关系是法市对外最有活力的友城关系之一。我们平均每年举行十余项交流项目,据我方统计仅在过去5年就多达81项,涵盖城区交流多个领域,包括经济往来、文化交流、富有成效且不断增长的年度中小学生交流,以及科学和民间的合作。

  在城区经验交流方面合作广泛,探讨了诸如财政规划、环保政策、城市规划、社会福利、职业培训、消防、垃圾处理等议题。在经济层面,包括法市展会公司与广州一家知名合资企业、以及法市经促局与广州市贸促会等都开展了密切合作。

  在文化领域,早在1998年,在法兰克福锡恩美术馆举办的南越王赵眜墓出土文物展引起轰动。此外还有在广州举办的法兰克福文化日活动及法市广州文化日活动。而2008年纪念结好2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更是亮点,包括如广州杂技团在法兰克福世纪剧院上演的传奇作品《西游记》。

  在公共设施建设方面,迄今广州市已建成法兰克福玫瑰园以及儿童游乐场,后者是法兰克福市民捐款修建的。在法兰克福建有一个中国园,里面的五羊雕塑是广州市的标志。

  除在经济、科学、文化领域的合作,市民间的交流也处于我们友城关系的核心。

  市民旅游、在广州和法兰克福两地举办的诸多足球、乒乓球比赛以及龙舟赛、艺术家及语言生交流项目,还有已提到的中学生定期交流项目等都促成了文化间频繁的对话。残疾人协会、艺术家协会和行业协会也定期进行交流。

  所有这些活动的举办都不是毫无理由的。而更多的是清楚地表明双方市民对友城关系具有极大兴趣。所以,去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广州与法兰克福的友城关系誉为榜样并不出人意料。双方交流的广度以及广大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一定能成为其他中德城市交流的优秀典范。

  令我我十分高兴的是,我们两市之间富有活力的关系目前正继续深入发展。今夏我们将接待8个来自广州的代表团。尤其让我欣慰的是,这其中有许多年轻一代:除中小学生交流项目方面的访问外, 我们还将荣幸地欢迎“小天使”交响乐团和一个青少年夏令营到访。

  作为回访,今年春季法兰克福市中小学生已访问广州2周,并由当地家庭安排住宿,这是一个相互的项目。我市图书馆与广州市图书馆今年将继续专业合作。我本人计划今年12月对广州进行我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

  女士们先生们,25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肯定,友好城市关系已在两市扎根。这让许多的人们、机构和企业有机会相互了解和增进对彼此的理解。

  我祝愿两市友谊有一个繁荣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