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法汇报》:“中国计算机大跃进”

2013-06-19
 
                       
 
      国际计算机组织Top500日前公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排行榜,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名列榜首。德语媒体在相关报道中指出,这是中国计算机技术上的大跃进。

     6月18日,《法兰克福汇报》在以“大跃进”为题的报道中这样写道:中国造出了全球最快的电脑。根据全球性能最强超级计算机最新名单,中国的“天河二号”在周一公布的‘Top500’最快电脑排名榜上名列第一。该电脑系统的运算速度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几乎是排名第二的电脑运算速度的两倍。随着中国向前跨出这一巨大步伐,美国和日本暂时失去了在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领域的领先地位。

     电脑领域一直是日本和美国的生产商占主导地位,例如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日本电气公司(NEC)和克雷(Cray)惠普(HP)等。现在,中国曙光信息产业公司和国防科技大学电脑公司等生产商大步登堂入室。超级电脑的年经营额度为110亿美元。中国2010年就曾以“星云”超级电脑进入全球最强大电脑行列,引起关注。3年前,中国在全球500个最快计算机中拥有24个,今年是65个。

      中国巨大的“天河二号”计算机由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国防科技大学研制。该计算机的用电需由8个风力透平机生产。计算机中的部分零部件来自英特尔等美国生产商。这个芯片生产商向中国提供了数星期前才公诸于世的新型中央处理器。

再度领先

      《南德意志报》以“中国再度展示最快超级电脑”为题报道说: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一年公布两次全球500最快超级计算机最新名单。未来6个月内,来自中国的一台电脑再度领先这一排名表。“天河二号”创下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运算速度,比排名第二的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泰坦’几乎快2倍。……‘泰坦’半年前刚夺取首名称号。……中国曾于2010年11月以‘天河一号’问鼎。后继者‘天河二号’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将在广州的超级计算机中心运行。该计算机使用的中央处理器均来自英特尔。

      美国拥有253个超级计算机,是全球超级计算机最多的国家。中国以拥有65个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二。其后分别是日本(30个)、法国(23个)和德国(19个)。若根据Top500名单中所列全部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排列,德国在欧洲居领先地位(每秒11.3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在民用和军事研究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许多运算和模拟只能由这些极其昂贵和复杂的计算系统以足够快的速度进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