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黑森州经济部长任驰在与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家见面会上的讲话

2013-06-27

尊敬的温振顺总领事,

尊敬的法兰克福中企协会陈飞主席,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今天在传统悠久、具有历史氛围的埃伯巴赫修道院欢迎大家。我们今天的聚会是黑森州经济部与中国长期、密切、互信合作传统的一部分。这一友谊和多年的密切合作,已成为我个人非常关注的事。去年10月,我率黑森州庞大的代表团访华,更加强了我的这份关注。今年11月,我计划再次率黑森州经济界代表团赴华。对我来说,维护黑森州中资企业和州政府之间定期、坦诚的交流特别重要。因此,我非常高兴今晚邀请到各位,感谢大家的光临。当然,我们希望各位在黑森州工作和生活愉快,也希望你们在中国讲述这些好的感受。今晚,我还希望向大家传递黑森州文化的喜悦。

  尽管相距遥远,中国仍是我们在亚洲市场最重要的经济伙伴。目前,黑森州对华贸易总额一直保持在近100亿欧元。此外,在黑森州新设立的外国企业中,中国亦居前列。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已在黑森州投资,因而成为黑森州与中国之间的重要桥梁。我们将尽力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在黑森州的业务创造最佳条件。上月底,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中国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宣布,计划在2014年初在法兰克福建立中国国际投资中心。这进一步显示,法兰克福是中资机构、银行和企业的优先选择地。我认为,我们的中方伙伴选择将投资中心设在黑森州,是我们长年密切合作的突出体现。

  我很高兴今晚能够欢迎中国金融机构的代表。黑森州法兰克福市是德国金融中心,也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法兰克福拥有欧央行、欧洲保监会、欧洲金融稳定理事会,加之将设立的欧洲银监会,是欧元区的金融政策中心,也有欧元区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基于上述核心经济的重要性,促进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地位是黑森州政府明确的政策重点,特别是扩大德中金融领域关系。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为双方扩大投资和经贸关系提供了巨大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

  我们提出的“人民币倡议”正是针对这一目标。7月3日,经济部将在法兰克福市经促局举办“人民币全球化—法兰克福的机遇”,迄已有300多人报名出席。这说明,我们在正确的时机,找到了正确的合作伙伴,提出了正确的倡议。此次会议旨在促进人民币在中德、中欧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我认为,增加企业人民币结算对双方都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和机遇。

  在法兰克福设立人民币业务中心,将通过降低交易成本简化中德业务往来,将极大推动强大的实体经济及双边贸易。在德国是中国投资的首选之地的背景下,作为理想的金融交易地点,法兰克福具备了成为欧洲人民币中心的最佳条件。在这一倡议框架下,我们正与中德官方机构、最重要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密切交流。倡议中还包括安排德中学术机构就金融市场等问题进行交流,及加强与上海及北京等金融中心的合作。

  如今,中德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关系特别好。黑森州对华紧密互信合作正是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组成部分。衷心感谢在座各位的光临,祝各位交流愉快,特别是在黑森州事业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