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关注中国金融体系新一轮改革

2013-07-07

   

     6月28日,《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了名为"虽然步履蹒跚,仍旧勇往直前"(Geradeaus trotz Schlingerkurs)的文章,指出中国虽然无法躲过改革,但由于许多人反对,所以有时候必须绕道行驶。现阶段的信贷危机是北京自己一手酿成的。

      文章在开头部分谈及中国金融系统内部最近出现的"钱荒"现象,指出:"特别是在国有银行失去支付能力的传闻散发出去以后,中国金融系统中的高利息和人们就此发出的指责让全世界都感到不安。世界上最大10家金融机构中,有4家在中国。到目前为止,中国央行在一定程度上平缓了局势,但却为此步履蹒跚。多天的静观其变之后,央行透露已经给个别银行提供资金支持,而且以后仍会干预货币市场。

     作者随后分析称:"虽然可以理解央行的这一举动,但这却极度不符合其之前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足的说法。看上去,央行和李克强的新政府开始害怕自己的勇气。因为它们原本是要给银行上一课的:让它们停止表外交易,减少投机,从整体上更好的管理资金。这其中没有被说出来的警告就是:如果银行不改变自己的举止,政府可不会随时做好营救的准备。"
     文章指出:"中国目前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李克强总理准备解决这一问题,而银行体系在其中又占据了中心位置:一方面,世界经济的降温给这个全球最大的贸易强国带来了严重冲击。另一方面,前一任政府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负面效果逐渐凸现。它们当年努力实现的正是本届政府努力改变的:信贷爆炸,影子财政大举负债,数十亿元不必要的基础建设投资和产能过剩。如今遭北京政府责骂的银行正是当年受政府之令必须大力放贷的银行。"

     文章结尾写道:"当权者现在脚底冰凉,反映反对他们的力量有多大。虽然中国金融体系与世隔绝,但中国货币市场令人担忧的情形已经给全球金融系统带来影响。北京方面也感受到了必须干预的国际压力。同时,中国内部改革的反对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因为他们担心会失去手中的特权:包括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各省的长官。这两股力量都在党内有着巨大的影响。看上去,改革派这次有些操之过急,所以又必须匆匆撤回。但这种尝试还是正确的。他们向反对者彰显了自己的作战方式和决心。这样的战场以后还会出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