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商报》:欧美自贸谈判与中国

2013-07-09
     7月8日,欧盟与美国建立跨大西洋自贸区谈判程序正式启动。鉴于欧美代表了全球经济总量的50%,跨大西洋自贸区将是全球最大规模经济自贸区,其意义自不待言。

      当日,《商报》撰文指出,欧美自贸区谈判的意义远超跨大西洋经济圈,原因之一便是世界经济规则的重新诠释,而中国不会对此袖手旁观:“若将眼光放大些,人们马上就会意识到,它(相关谈判)将带来的全球性影响难以估量。跨大西洋自贸协议的核心意义在于,美国和欧盟将试图重新诠释世界经济规则。因为,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人们讨论得很多的跨大西洋谈判会对世贸组织造成的影响。当然,多边规则将受到比现在更大的削弱。毕竟,自贸协议是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国家之间相互封锁的结果,而不是世贸组织失败的根本原因。美国和欧盟试图在地区重新夺回在多边层面失去的地盘。……跨大西洋谈判将对所有那些不参与谈判的国家带来难以逆料的后果。面对新规则,‘尊贵者俱乐部’之外的所有国家都只能在接受还是不接受之间做选择。这一战略最后一次是在1990年代初叶的乌拉圭回合上行之有效,这一回合导致了世贸组织的成立。

   “不过,时间不能倒转。至迟从进入新千年以来,我们经历了经济重心由西向东,从北到南的根本性移位。巴西、印度或中国不会满足于扮演规则接受者的角色。更有可能的是,世界贸易体系将出现更大的解构和重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