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评论“中国模式”

2013-07-22
      
      多年来常以两位数增长的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仅增长7.6%,继续引发国际间关注。德语媒体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这一变化并非偶然现象,“中国模式”受到质疑。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曾创下年增长14.2%的纪录。然而,从2011年起,风光不再,两位数的增长率消失不见,今年经济的增长目标定为7.5%。7月18日一期的《时代周报》政治栏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曾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独树一帜,甚至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引擎的中国经济居然也开始呈现弱势,究其原因,在于那个曾被许多人看好的亚洲—中国模式:

                                  
                                                   2010世博会中国馆

     中心问题是那个“威权现代化”的“亚洲模式”,-—我们不妨称之为“现代化主义”。不论是当年的“四小龙”,还是今天的中国巨龙,这个模式的表现如出一辙:低消费、过度投资、低估货币币值、出口至上。在此之上的是威权政府:在台北、在首尔、在邓小平治下的北京,全都一样,都是以权力取代市场。日本虽在形式上是民主制,实际上却是自民党说了算的一党制国家。

     现代化主义起初带来奇迹。相同的情况人们也可在斯大林和希特勒治下通过强迫和全民动员实现的狂热工业化时代见到。这就是为什么这些独裁者当年在西方有那么多的崇拜者,—一如当今的北京政权。这个模式难道不是要比不乏危机和争议的民主资本主义更有效率?然而从长远看,却不是。……

       所有那些先天的不足,据称在2020年就将超越美国的中国现在都感受至深。这个国家几乎将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用于投资(美国是10%)。民主政体永远无法让公民放弃这么多的消费。……

      中国的崇拜者讥讽同‘四小龙’的比较,强调农村中取之不尽的“工业后备军”(马克思语)。其实,世上没有一个国家老龄化的速度超过中国。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从2015年起,(中国)劳动人口将开始萎缩。美国则将是大国中仅次于印度的最年轻国家。无论如何,中国的竞争优势在消减。邓小平时代,一名工人的年收入约为1000元,现在差不多是4万。经济学家预言,2015年,产业劳工成本将达到美国的水平。对“世界加工厂”中国而言,这是一个不妙的前景。……关键的问题是:在分配量减少的情况下,中共还能在多长的时间里让人民保持安静?

                               

                                               2013年海南博鳌亚洲论坛

      美国这一边,各民主制国家今天纷纷在零增长线附近徘徊。但是,它们有着自我矫正的长处,而这种自我矫正的能力奠基于各种社会力量和思想的自由博弈。与此相反,威权政府意味着由制度决定的枷锁,因此,威权国家受到抑制的经济腾飞是一种警告:奇迹正在毁灭自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