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青岛与德国啤酒

2013-08-04

      1898年,德意志帝国强迫清政府将胶州湾租借给德国,3000多万人口的山东沦为德国人的殖民地,直到1914年。德国人当时在中国不受欢迎,但他们的啤酒却受到喜爱。

      19世纪末,德意志帝国的将军、海军将领、地理学家和经济界代表一次次围在中国的版图前,猫着腰,目光里充满贪婪。德国人对在中国拥有一个海港垂涎三尺,这有利于经济上的渗透-一个比"掠夺"高雅的词汇。他们的目光一次次落在位于黄海之滨的山东半岛,落在胶州湾。德皇腓特烈二世也充满了殖民主义贪欲。1897年,一起突发事件给德中关系带来了后果深重的影响。两名德国传教士在山东被大刀会会员杀死,德国人派出战舰作出回答。

"德意志帝国的铁拳"

德皇关心的并非两名传教士的命运,而是想利用这一机会对中国人巧取豪夺。腓特烈二世在写给外长伯恩哈德·冯·比洛(Bernhard von Bülow,又译皮洛夫)的信中写道,"中国人终于给了我们一个盼望已久的理由和一桩'意外事件'。"这位德国皇帝不愧有着大言不惭的名声,他说:"如果背上尝到德意志帝国的铁拳,几十万中国人都会颤抖。 "

                                                                       1879年占领胶州湾的德国士兵

      1897年11月14日,两艘德国战舰载着约700名士兵在胶州湾靠岸,两千清军不战而退。数月后,德国外交官强迫清政府签署了一项条约,将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租借给德国99年。德国人还获得了开发矿山、修建铁路以及在整个山东减免关税的权利。生活着3000多万中国人的山东一夜之间成为了貌似德国经济特区的殖民地。

德国的"模范殖民地"

      德国人想把以青岛为中心胶州半岛建成一个真正的"模范殖民地",并为此投入了约2亿马克资金。他们在那里修建街道和房屋,建起军营和港口,种植大量树木,也办学校,修旅店、甚至办大学,一所也收中国学生的大学-这在德国的殖民地是绝无仅有的。

      殖民地主人是德国人,当然也不能少了啤酒厂。1903年,一个名为"日耳曼啤酒公司"(Germania)的酒厂开始生产,酿制纯正的德国啤酒。在1906年的一次啤酒展会上,这里生产的啤酒甚至还得了奖。

                                                  
                                                                 1905年在青岛修建的总督官邸

        欧洲人和中国人当时住在严格划分的不同区域。德国式的漂亮别墅在德国殖民者中尤其受欢迎。但是,随着1914年一战爆发,"模范殖民地"的建设嘎然而止。防守的德国士兵打光最后一颗子弹后,战争对手日本占领了胶州。

啤酒仍然好喝

       尽管中国人反对德国殖民者,但德国人带来的啤酒却很受欢迎。日本人占领胶州后继续在"日耳曼啤酒"厂生产啤酒,取名青岛啤酒。若干年后,重新收复青岛的中国人也在这里继续生产啤酒。但是,不久后,中国进入了血腥的岁月。1937年,日本向中国开战。1945年中日战争结束后,共产党和国民党又开始了数年内战,直到1949年共产党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取得胜利。两场战争夺去了数千万人的生命。

                                                                             青岛啤酒畅销全球

         源于德国的青岛啤酒直到今天一直非常畅销。青岛啤酒厂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啤酒厂,产品行销世界各地。当时德国殖民地官员在青岛工作生活的老房子今天也很受欢迎,甚至还出现了德国风格的新建筑。中国人对这段殖民地历史非常感兴趣,毕竟德国是中国一个重要的商业伙伴。不过,想来点儿青岛啤酒解渴的游客可要注意了。中国的许多街头商贩卖的是袋装啤酒,先得学习一下怎么喝。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马克·冯·吕布克-施瓦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