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骑着单车上北京—一对德国夫妇的特殊蜜月行

2013-08-11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一对德国夫妇却选择最不轻松的方式:一路从德国骑着自行车沿着丝绸之路赴中国,在炙热的天气下穿越戈壁沙漠,花了10个月的时间,骑了将近2万公里,终于到达北京。

     来自德国巴符州的夫妻雅斯敏(Jasmin)和克里斯丁·莱特纳(Christian Leitner)在盛夏中骑着自行车来到北京。经过了漫长旅程,两人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几乎难以相信自己已经完成了313日的"自行车蜜月之旅"。

     旅行的路线和方式众多,雅斯敏和克里斯丁选择了最具挑战性的一种。这对夫妻在2012年10月从德国弗莱堡骑着自行车出发,带着轻便的行囊、笔记本电脑、相机和帐篷,途经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土耳其、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前往中国,并将旅途的点滴和旅程的进度记录在博客上。两人在今年6月中旬从吉尔吉斯斯坦进入中国边境喀什地区,穿越沙漠地区,途经新疆、宁夏,并由西安往北骑至北京。

                              
                                   中国的天气炎热,两人自嘲晒得如煤炭工

      克里斯丁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天气异常炎热,放在背包中补充能量的糖果经常在取出时已经化成一团。连日来的炙热天气将两人的手臂晒得黝黑,他们笑称自己像是煤炭工人。而中国的地大物博以及快速的经济发展和优良的基础建设也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最令雅斯敏难以忘怀的是在戈壁沙漠中的旅程。她回忆道:"在沙漠中我们经历了最糟糕的一天,眼前的是无止境的直路和大片黄沙,令人相当沮丧。天气炎热让我们几乎脱水,但也在同一日,先后有三辆车停下递水给我们,询问是否一切都好,感觉真的很美妙。"

    在中国旅游了三周后,这对德国夫妻爱上了南北各种口味的中国菜,对于中国料理的烹调方式和变化赞不绝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无论怎样拜托店家别放辣椒,食物上桌后还是让两人辣得汗如雨下。

学中文分散注意力

                                               克里斯丁热爱中国的特色美食

     旅途中如何与当地民众交流呢?莱特纳夫妇在德国认识了一名上海同事,在出发前一年曾短暂学了一点简单的中文,在偏远地区无法以英语沟通时,只能靠简单的中国词汇、肢体语言和图片书沟通。雅斯敏说:"我们将一些单字打印出来,放在自行车前方。无聊或是爬坡时,我便开始记单字分散注意力,不知不觉就到了山坡的顶端。"

     尽管努力学中文,总是会遇上纯粹想看热闹却不愿开口与外国人攀谈的当地人。他们在路途中遇上了几次特别感到困扰的遭遇。雅斯敏抱怨道:"有些人会自顾自地走到我们的自行车旁,坐在坐垫上,玩起自行车铃,好像我们不存在一般。不打招呼,不问好,只是好奇地检视我们的东西,甚至在我们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站在一旁围观。在西部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

    旅途中他们曾经听闻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但到达目的地后却意外的发现,当天不仅天气晴朗而且空气相对清新。克里斯丁在回忆途经的各城市时说,在新疆自治区或人烟稀少的沙漠中,并未注意到环境污染的问题。"但从甘肃省往兰州的路上,尤其是经过黄河时,沿途的空气污染相当严重,到处都可见煤炭业,街道上有许多尘土,河流或草地上随处可见垃圾或废弃的塑料。我们也看到当地的民众较缺乏环保意识,经常将垃圾、纸屑丢在地上。"

为了一首歌而启程

                      

                                  违规在高速公路上骑单车

     当被问到是否会推荐其他游客以骑自行车的方式游历中国时,克里斯丁在电话的那端犹豫了一下,接着笑着说:"这是每个人自己的决定。自行车是很好的移动工具,因为速度不快,比搭车更能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与小地方的民众接触,得以看见游客区以外的当地生活。"但雅斯敏立刻补充说:"不过不推荐走沙漠路线!"她解释道,由于沙漠中温度高达40至50度,没有遮蔽物,正午的时间两人只能搭起帐篷稍事休息,在早晚气温较低时赶路。

    此外,在大卡车通行的道路也格外危险。莱特纳透露,他们发现在某些地区的高速公路上车辆非常少,比起一旁行驶着许多卡车且不停相互超车的一般道路更为安全。两人曾几次将自行车抬上高速公路,沿着路肩前进,但往往在警察的劝阻下又回到一般道路上。不过他强调,中国的警察们都很客气友善,"毕竟我们确实是违法骑在高速公路上"。

    许多得知莱特纳夫妇"蜜月"计划的人们都很好奇,为什么要以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并且选择北京作为旅途的终点呢?雅斯敏说,他们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征服这段路程,不搭乘飞机或船只。早在多年前她便有骑自行车旅游的念头,只是不知道该骑往何方,直到她在一本游记上得到启发,决定以最能贴近当地民众和文化的方式游历丝绸之路。雅斯敏笑着说:"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有首歌叫做《北京的900万辆自行车》(Nine Mililon Bicycles in Beijing)。"

                                    戈壁沙漠的炎热旅程令这对德国夫妇印象深刻

为旅行赋予更多意义

     莱特纳夫妇在出发前便决定要为这趟旅程赋予更多意义,因此在博客上发起"一公里一分钱"募款活动,每前进一公里,响应募款的乐捐者便向一间位于柬埔寨茶胶省(Takeo)的眼科医院捐款一欧分。这趟旅程他们共骑了19991公里的路程,克里斯丁表示,目前募得的款项约有9000欧元,待最后一次的捐款汇入后,预计将募得约16000欧的善款。

    克里斯丁说,他们希望能利用签证到期前的最后几天游历北京,接着将飞往柬埔寨参观茶胶眼科医院,看看院方如何运用募得的款项。雅斯敏笑着表示,离开柬埔寨后他们将前往泰国度假三周,在沙滩和海浪的伴随下,再度一场没有自行车的"真正的蜜月"。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作者:张筠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