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大闸蟹要被送上中国餐桌?

2013-08-25
         追朔历史,德国的大闸蟹原本是正宗的中国螃蟹。上个世纪初,祖籍中国的大闸蟹(亦称“中华绒鳌蟹”),百年前偶然因为搭上远洋货轮的压舱水来到了欧洲,因为易北河和长江水系的自然条件相近,并且水质清洁,它们在当地也几乎没有天敌,这样理想的生存条件,大闸蟹从此在这里安心作了"移民 ","家族"也快速扩大。自此,这种“什么都吃”的八脚猛士开始横行欧陆江湖,甚至对本土物种构成了严重的生存威胁。

                                                                   大闸蟹称霸江湖

      如今,成功移民的“中华绒鳌蟹”俨然已经占“江”为王,甚至成为德国地区唯一的淡水蟹种。每逢盛夏,生活在易北河等水域里的成熟的大闸蟹开始展开“地毯式”迁徙, 不远千里地远上北海,为翌年春天的传宗接代做好准备。而这也正是“渔翁得利”的大好时机。

     在多米茨(Dömitz)市的易北河畔,晨光微曦,两名垂钓者沉默地盯着平静的水面,河水似乎泛起了一阵微涟。不远处,一艘渔船正在缓缓驶来,一位身穿防水裤、脚蹬及膝雨鞋的年轻女船夫抓住渔网的一端,将全部战利品倾倒在甲板上:没有鳗鱼,没有鲈鱼,也没有梭子鱼,一网打来的大约有上百只挥舞双钳、褐色绒鳌的大闸蟹。

     德国大闸蟹走向市场还只是不久之前的新鲜事。路德维希鲁斯特(Ludwigslust)一带的渔民也是同行中第一批开始“吃螃蟹”的人。他们定期向爱好美食的中国、越南家庭,以及亚洲超市、餐馆供货。

     例如德国北部的梅克伦堡渔业公司自去年起开始经营大闸蟹业务,每季为客户提供产自易北河及其分支洛克尼茨河的大约3吨的中华绒鳌。这多少能够缓解夏季萧条的渔业行情。不过,即使不是为了捞点外快,“蟹”满为患已经到了除之而后快的程度。

    据当地渔民介绍,自打大闸蟹入侵,梅克伦堡附近的淡水水产已经缩减大半,从原来的年产120至150吨降低到目前的60吨。渔夫们只能以倒卖荷兰、丹麦及波兰鳗鱼、鳟鱼贴补收入。

    勃兰登堡州的渔民也不得不成吨成吨地捕捞河蟹,再把它们廉价出售给中餐馆。来自哈韦尔贝格(Havelberg)的渔民沃尔夫冈·施罗德说:“中国人把小螃蟹加工成汤料,大螃蟹或煎或煮,吃法和龙虾差不太多。”多米茨市的同行施坦菲·让茨克斯基表示:“我从未品尝过螃蟹汤,对于这种动物我没什么好感。它们咬死异类,为非作歹。”她一边说一边从渔网上解救出几尾扭动着的鱼仔,把它们扔回河里,“算它们运气好!”

     施坦菲大约每周捕捞100公斤大闸蟹。为了对付这种骁勇好斗的动物,她必须使用特别结实的双层渔网,而且要在凌晨出行。因为敏感的大闸蟹特别怕热,太阳一出就躲得不知去向。为了保证货物的生猛,施坦菲还不时得用清水冲淋池子里的俘虏。不过,多些麻烦也是值得的,若是从前,即使捞到大闸蟹也是白费力气。施坦菲说:“至少现在我不必再把它们倒回河里。”

      前不久,网络购物平台"淘宝"上已有店家预售德国大闸蟹。卖家表示,"买家在48小时之内就能收到活的、肥嫩的德国野生大闸蟹。" 30岁出头来自上海的朱先生想到了一个妙主意--从德国引进大闸蟹,他简单介绍了一下流程:"把螃蟹放到一个装满冰块的容器中,然后空运到中国,10个小时就到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

    这些来自易北河、威悉河、埃姆斯河的新鲜打捞的纯种野生中华绒螯蟹就这样被送运到中国,在淘宝卖德国大闸蟹的店铺打出的广告是"买家在48小时之内就能收到德国的野生大闸蟹。"朱先生补充到:"我觉得这是好事情,因为欧洲人根本不吃螃蟹,而在中国对螃蟹有极大的需求市场。可是这里的野生螃蟹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所以我们就想出这个点子,把螃蟹运过来,算是做个尝试吧。他曾经在荷兰留学,他发现欧洲人几乎没人吃螃蟹:"我在当地生活,那里的水产市场虽然有卖大闸蟹的。不过只有中国学生、中餐馆和华人超市会去买。"

     另外一个螃蟹进口商于先生希望9月份能够把第一批大螃蟹从德国运到中国。他在欧洲的合作伙伴是荷兰一家大型水产品公司。于先生承认,现在正在忙于办理各种相关手续。不过如果一切顺利,这个生意会大有前景:12只活的德国大闸蟹在中国售价是100欧元左右。

 

 

    通常9月份是中国人吃螃蟹的季节。在过去数天,中国媒体也报道了很多关于进口德国大闸蟹的消息。"中国美味家帮助德国人解决螃蟹泛滥的问题"等类似的新闻标题比比皆是。虽然广告打得响,可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德国大闸蟹被运到中国。中国政府向消费者提出警告,不要轻易在网络上预定德国螃蟹。因为到现在,德国大闸蟹尚未获准进口到中国。负责相关事物的质检局表示,进口水产品需要经过严格的检疫程序。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