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上海磁浮列车线———“这里是终点”

2013-09-27
    2003年,以德国技术为基础的磁悬浮列车在中国上海首次试运行。德语媒体指出,10年后,上海磁浮线依然是全球唯一一条商用线路,不论对德国还是对中国,磁浮列车项目可以说都是一笔赔本生意。9月26日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德国与世界”栏目上的一篇记者从上海发来的文章明确指出,磁浮技术在中国也告失败:

         2002年12月31日,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和德国总理施罗德满面春风,在上海乘坐全球首个磁浮列车,其场面,人们尚记忆犹新。德中双方都曾希望通过连接上海市区和浦东国际机场的这条30公里长的试验型磁浮线路,向世人展示相关项目的成功,从而使这一新技术在国际上得以推广。10年过去了,上海磁浮线依然是中国以至全球硕果仅存的一条。

 

朱镕基和施罗德乘坐磁浮车

      “德国技术和工程师艺术胜利进军的梦想破灭了。尽管磁浮列车多年来在上海商用运行,不过,一直也就是在原来的那30公里长的线路上跑动。……每15分钟,就有一列磁浮车沿着水泥高架线迅疾驶往浦东机场,30公里长的距离只需13分钟。

 

                                                                            磁浮车是德国技术

        让人自豪的成就。其实,很早就有人对中国是否真对扩建磁浮线路有兴趣,表示过怀疑。时任总理朱镕基是德国人的朋友,也是该项目的赞同者。但随着任期仅一届的他在2003年磁浮车处女运行数月后即提前退居二线,该项目就再没有其他高层赞同者了。在铁道部,人们更青睐法国的TGV,德国的ICE,或日本的新干线,它们不象磁悬浮那么昂贵,在上海的这条短短线路就花费了10亿欧元。磁浮列车投入运行后不过数年,政府就开始了使用中国自制列车的高架高铁网的建设,这些列车有着日本榜样的影子。

       2008年,通过中国政府的一项基本建设计划的推动,相关项目更得到长足进展,在全国范围,建起了超现代化的巨大车站和水泥高架列车线路。列车以平均300公里的时速运行。而磁浮列车连连接机场的角色也未能完全发挥。在正常工作日的早晨,短短的磁浮车厢内的乘客数量不到一半。全天共59个班次中,仅有47个班次以最高300公里时速行驶,只在早晚高峰期,磁浮车在总共45分钟的时间里跑出450公里的时速。有人猜测,这是运营方想省电。据当地报纸报道,磁浮车对上海运营商来说是赔本生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