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经济界对中国投资者怀有恐惧

2013-11-01
 

 德国人担忧中国投资者打算毁掉这里的工作岗位,吸走技术诀窍,并推行一种令人难以忍受的企业文化。

      他们是来打劫的:专业诀窍、技术,有时是整个工厂——中国的投资者并购德国企业,吸干榨净之后留下烂摊子和失业者。德国《世界报在线》10月21日发表一篇题为“德国经济界对中国投资者怀有恐惧”的署名文章称,部分德国人对中国投资者的看法大致如此,武汉钢铁集团的经理张先贵叹口气说,这当然是错误的。他的话还未讲完,以中国人为主的700多名听众就鼓起掌来。他们似乎想呼喊:我们是来做朋友的!

    报道指出,他们是这么做的吗?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有关中国和德国北威州之间经贸往来的会议上,对这一问题的答案不存在任何怀疑。不论张先贵还是北威州经济部长加雷尔特·杜因,大家都相信中国投资者给北威州带来好处。

    杜因部长现在几乎像传道者一样将这条信息带到全德国:“北威州从经济强国中国的崛起中受益。”他当然清楚自己在北威州遇到的阻力:德国员工和小企业主对中国投资者抱有疑虑。

     来自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孙怡(音)也一再听到这样的担忧:中国投资者打算毁掉这里的工作岗位,吸走技术诀窍,并推行一种令人难以忍受的企业文化。鉴于中国投资者的购买热情,这种疑虑在某些地方已经变成了恐惧,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报道认为,因为中国人正在攻占欧洲,特别是德国。而在德国又主要是北威州。这里是中国大陆投资者在欧洲投资最多的地方,不论作为企业的所有者还是具有影响力的股东。而这一趋势还在逐年加速。

     目前约有800家中国企业在北威州落户,尤其在汽车零配件和机械制造行业。而10年前,到这里投资的中国企业才有100家,仅2013年就新增了49家。2011年中国人在北威州投资1.01亿欧元(1欧元约合8.4元人民币),而2005年的投资规模仅为2200万欧元。

    报道指出,现在认为打造市场力是中国人在德投资目标的并不只有来自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专家。但这并不令杜因部长担心。他认为,从目前中国的投资规模上看,还谈不上市场力问题。他还拿出具体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北威州保住或创造了7800个工作岗位——而北威州有将近860万就业者。2011年,中国人的直接投资总额只有1.01亿欧元,而日本人的直接投资达到约56亿欧元。

    报道称,中国投资者在相关调查中几乎都提到了将北威州作为投资地的一个原因:这里有技术出众但价格合理的世界市场领头羊企业。因此,人们能以可接受的价格获得技术。对北威州的这一评价促使一种毫无争议的看法出现:技术诀窍正在随着中国人的参股和收购流向东方。

     中国企业家自己也在杜塞尔多夫引发了一种担忧:对一种无情的企业文化的担心。亚洲企业家对德国员工工作习惯的抱怨给企业工会敲响了警钟。令中国人不满的主要是德国员工假期过多和对晚间及周末自由时间的坚决捍卫。不过,中国人也表示,他们理所当然会遵守德国法律并尊重当地的企业文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