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人民币“元”空前吃香

2013-11-12
            西方发达国家围绕人民币“元”的争宠战紧锣密鼓,德国亦不例外。德语媒体指出,德国虽具备优良条件,但面对强大竞争。
 

 

         德国有良好机会,成为中国货币“元”在海外的主要交易地之一。德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所在地—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便争取成为继香港、台北、新加坡和伦敦之后“元”的最重要离岸交易中心,与经济巨人中国建立起盈利丰厚的关系。由黑森州政府经济部长率领的一个高级代表团目前正在北京访问,同中方磋商相关事宜。11月12日,《商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评论德方的举措:

 

 

         鉴于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以元作为结算货币,对企业和投资人而言具有越来越大的意义。在香港,人民币元和欧元之间的交易量每天超过100亿。它意味着,银行通过新业务收取手续费;企业从元交易中心借款。企业以元在中国投资,或支付商品。它们也提供以元为结算货币的贷款,大众公司便属于有价证券发行人之一。在香港,以元为单位的有价证券交易量可能达到700亿欧元。

         中国央行新近与欧洲央行达成本币互换协议。欧洲央行期待着,有了这一协议,随时可向各专业银行提供元。默克尔总理可能在2014年上半年就会再度访华,届时便有可能获得具体成果。德国的一大竞争理由是,它同中国之间的贸易超过欧洲任何其它国家。2012年,两国间双边贸易量达1430亿欧元之巨。

        即使对中小企业而言,将中国货币融入自己的支付管理系统,也具有越来越的吸引力。例如,在中国挣到的元可以储蓄生利,或用于支付来自中国的订货合同。在法兰克福进行结算意味着,元账号上的资金随时可以兑换成欧元。

 

法兰克福金融区

         只不过,在欧洲境内,卢森堡、巴黎和苏黎世也在力争成为元交易中心。瑞士虽未签订本币互换协议,但对两国间不久前刚达成的自贸协定寄予厚望。分析家们预期,元将在5年内对市场完全开放,那时,该货币将在全球的每一个地方一天24小时处于交换之中。 可现在,中国货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因此,它依旧游离于通行的贸易体系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此防止受到严格控制的本国货币汇率被投机者搅乱。不过,4年前起,在香港的银行被允许小规模进行元和外币之间的交易。当年的小规模交易如今早已变成了一个规模巨大的货币交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