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中国的改革将为德国经济带来希望

2013-11-17
 

     中新社柏林11月16日电 (记者 黄霜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最新改革计划,在德国舆论界引起反响,德国经济界普遍认为,这对促进该国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希望。

      法兰克福经济学院的中国专家在媒体表示,这一决定“是向前迈出的非常有勇气的一步”。德国工商会认为,中国的多项改革计划将“在投资和出口之外,加强作为第三大经济支柱的消费领域的作用。这对德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商机”。

     《镜报》对三中全会公布的改革计划解读称,开放金融领域、允许设立中小私人银行、放宽投资准入、完善保险经济补偿、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鼓励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税收制度透明化以及加强反腐败,这些问题将为国际贸易带来重大影响。

      该报称,这是“自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共第一次做出范围如此之广、内容如此具体及有抱负的改革计划”。

      另外,德国工商会认为,中共决定建立更加公平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将增强社会稳定及私人消费。在社会保障不健全的情况下,公民必须存钱为自己解决生病养老问题,自然无余钱消费。而独生子女政策松动之后,也保障了社保体制”。

       一些经济专家认为,中国推行改革也为德国经济带来机会。德国产品在中国比较有影响。如果中国人花更多的钱消费,该国商品向中国出口的机会就会增多。不过,到目前为止,德国向中国的出口商品重点为机械和化工设备,日用消费品的市场占有量微乎其微。另外,该国企业应转变策略,加强在中国直接投资生产,这样才能更多地配合市场需求。(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