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仿制新天鹅石堡的中国蛋糕富豪

2013-11-25
                  
 
     在中国的发展史中,私人豪华住宅区是城市化发展的一大推动力。如今,有一位蛋糕富商正沉迷于一场由奢侈的、异国风情的城堡构成的视觉盛宴。

      “除了种树和修建城堡之外,我没有其他业余爱好。”刘崇华(Liu Chonghua)站在他修造的六座城堡中最大一座顶端的锯齿形炮台上,这样说道。

       刘崇华曾经靠制作迎合国人口味的蛋糕和面包跻身百万富翁之列,而如今他打算在灰色石结构建筑中安居,这座建筑凌驾于周围的稻田之上,看起来就像是英国式的温莎城堡。

                 

      他建造的另外一些城堡还包括:一座迪士尼版本的“阿拉丁古堡”,它有着童话般红色的墙砖、高耸的塔尖;一座有着缤纷糖果色的塔楼的“蛋糕城堡”,它使人们联想到了19世纪巴伐利亚的“疯子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奇幻建筑——天鹅堡。

     “我小时候常常听有关王子和城堡的故事。”59岁的刘崇华说道,他在中国农村“每天饿着肚子”长大,而且在六十年代政局动荡之时会被送去挖沟渠。

       他说在他发家致富后,“想要把梦里的城堡变成现实”。刘崇华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将财富用于独特爱好上的富翁。但他的设想曾为他招来了他人的恐吓,并且使他与重庆西南几个大城市的当地官员发生了冲突。

      他说,他的设计受慕尼黑建筑和法国卢瓦尔河谷城堡的影响,同时也引用了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者——善于创新的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高迪的理念作为设计灵感。

      马文能(Ma Wenneng)是刘崇华的建筑工人之一,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城堡的阳台上修补喷泉,并否认“用中国的泥土重塑外国建筑非常困难”。“事实上,建造欧式城堡很容易。”他说,“老板有一本有城堡图片的插画书,我们以此作为参考。”

      如今中国的建筑热潮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近十几年来,城市人口以平均每年超过两千万的速度飞速上涨,由此导致了功利主义为导向和千篇一律的发展。

       城市化改善了数百万人的生活水平,但刘崇华却难以忍受那些完全相同的住宅楼。“中国需要城堡,因为它需要更多元化的文化。”他说,“一座城市需要有梦的人来推动其发展。”

         并不是只有刘崇华不满千篇一律的城市环境。前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Qiu Baoxing)在2007年也抱怨道“一千座城市拥有相同的面貌。”

       汤姆·米勒(Tom Miller)是一位研究中国城市化的专家,他曾说:“你从中国任何一所城市的上空跳伞然后环顾四周,你会发现城市建筑就像制服般整齐划一。”“当人们以如此高速建造房屋时,他们从来不考虑美学问题。”他补充道。

       然而如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工程项目,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聘请知名的国际建筑师,并在政府的帮助下翻新一些古旧街区,这意味着人们的态度开始渐渐转变。“人们开始意识到,所有建筑同形同状并不是一件好事,也发现了游客们会为新奇不同的东西掏腰包。”米勒说道。

                   

       刘崇华说,算上自己支出的和从朋友处借的,他已经在这些建筑上花了超过1亿人民币(约1600万美元)。刘崇华的公司主要生产糕点、饼干和“梦蛋糕”。而现在,郭女士穿着白色婚纱,站在刘崇华公司总部旁的城堡前拍摄婚照。“我觉得这些城堡非常富有浪漫气息。”她说道。

       一些当地的政府官员并不这么认为。两年前,他们破坏了刘崇华的部分梦想。他们派挖掘机毁掉了一扇16米高的城堡大门。“那是我人生的最低谷。”刘崇华这样说。“政府从来都不理解我,他们说我是在与当地官员作对。”他抱怨道,并补充说:“我甚至接到了一则扬言要开车撞我的匿名电话。”

     其他一些中国新贵也纷纷参与到独特的建筑项目中来。一位商人在他的公司园区内,模仿胡夫金字塔和凡尔赛宫建造了两栋建筑。但刘崇华的抱负不止于此。“我已经实现了大部分梦想。”他说,“下一步就是建造出更好的、更了不起的城堡,让人们为之震撼。”

      他满怀希望地凝望远方,指着一座树木丛生的山丘说道:“我打算在那里的山顶建造一座更大更壮观的城堡。”

(来源:明镜在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