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央行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2013-11-27
     日前,德国联邦银行月报称,由于中国政府致力于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以投资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变,未来一段时间内德国对华出口将会适当放缓,但德国联邦银行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德国央行月报显示,近几年德国对华贸易额迅速增长。2012年,对华出口额占德国商品出口总额的6%。汽车和资本货物的对华出口甚至分别达到其出口总额的10.25%和8.75%。2009年至2011年,德国对华商品出口总额迅速由372.5亿欧元增至647.5亿欧元。然而,2012年德国对华出口几乎陷入停滞。就目前数据来看,今年对华出口甚至一度呈小幅负增长。

  德国央行认为,中国市场今后对消费商品的需求将会大幅提高,但消费商品并不是德国出口的优势所在。据德国工商大会统计,德国消费商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比例仅为5%。此外,为规避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减少运输和物流成本,德国汽车制造商加大在华投资办厂力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德国对华直接出口汽车的份额。因此,目前以汽车和资本货物为主要动力的对华出口恐受影响。

  德国央行表示,未来几年里,德国对华出口不会像以往一样快速扩张,但仍将呈现上升趋势。一部分德国产品,如仍在德国本土制造的奢侈品和特定汽车零部件,在中国市场上需求依然强劲。这部分产品制造商仍能从中国市场受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