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国际问题专家:日本是中日新一轮冲突的始作俑者

2013-11-30
 

    在东海局势仿佛处于一触即发的时候,德国对外关系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桑特施耐德教授接受德意志电台采访时说,中日新一轮冲突的开始是因日本走出了第一步:即右翼政治家试图私人购买争议岛屿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行动。时局虽然严峻,但不必担心客机在东海上空被击落。

 

中国向新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派战机

德意志电台:目前在东海发生的冲突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戏而已?抑或也会产生严重结果?

桑特施耐德(Eberhard Sandschneider):第一眼看上去像是在做戏,但也可能迅即产生严重结果,包括演变成军事冲突。目前,双方都使用一些象征性手段,高度炒作该事件,我们在其他国际性危机中也能看到类似的情况,即首先扩大使用象征性措施。但无论是谁,没有一方可以确保不犯一点小小的错误,而错误造成误解,误解引发灾难。更清楚一点地表述:目前的情况比从外界能观察到的要严重得多。

桑特施耐德先生,您不愿排除产生误解、然后突然间有飞机被击落的可能?

    比如,过去几年中日间发生过多次冲突事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渔船船长扮演的角色很重要。而飞行员的错误在这种情况下能引发灾难。因此,双方都有义务让这一格局降温,减少使用象征手段。但目前情形好像不是这样。

 

 德国对外关系研究所所长桑特施耐德

我们驻东京的一名记者回忆道,约30年前,苏联曾击落一架韩国客机。目前飞往日本或飞离日本的乘客需要为安全担心吗?

     我想不需要。从美国一方有迹象显示,所有私营航空公司接到指示遵守国际航空准则,并出于安全考虑通告对方。即便如此也不得不遗憾地说,偶然事件、意外事件、不幸事件很难排除。目前中国东海地带的局势如同箭在弦上。

中国有权建立这样一个"防空识别区"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是肯定,也可以否定,就看站在怎样的立场上。但最终都由各国自己决定怎样回答。从中国的眼光看,答案是"有权建立",从日本的眼光看,答案是"不可以"。反过来,中国人说,日本也无权建立防空识别区。这些都是些"小伎俩",或许"小伎俩"这一概念显的有些轻描淡写。

您的回答呢?您既肯定也否定吗?

     这是国家行为。这不是一个法学上的权利问题,而是实力问题。中国目前相信不仅具备象征性力量,同时也具备了做出这一举动的实质能力。是否合法?这个问题最终要看是否有实力伸张这一权利。

换言之,在这一区域,国际法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实力?

     在人们能够利用国际法的时候,它才被使用,很遗憾,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发生类似事件。但最终争执的如果是国土或领土,这永远是一个实力问题。

这里涉及的领土是几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但那里地下蕴含丰富的矿藏。矿藏是真正争执的焦点?中国希望得到这里的海底宝藏?

     这是一个原因。不能忘记的是,这里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因此日本和中国都非常重视争议地区。海底矿藏丰富是另一原因。而这些都伴随了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在日本、在中国均是如此,而人们不能对此视而不见。

您提到日本方面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一点上,您怎样评价日本的政策?

      如果仔细观察,新的冲突,新一轮冲突的开始是因日本走出了第一步:即右翼政治家试图私人购买争议岛屿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行动。假如日本没有走出这一步,中日双方可以停留在原来的地方。1972年达成的基本规则是搁置这一议题,正因如此中日得以建交。如果提出这一议题,那么双方都会陷入困境,因为双方没有可能达成共识。目前的这一局势,很遗憾是日方以上行为所导致。

日本曾在30年代占领中国,这是日本沉重的历史包袱。目前双方的关系非常糟糕吗?

      经济关系一直不错,但政治上、军事上却很糟。欧洲方面能够给予一些启发: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是,欧洲在战后经历了困难的双边关系时期后,实现了民族间的谅解。而东亚地区没有经历这一点。要说明的是,不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没有共同对战争经验进行反省。他们没有共同的教科书,没有对战争事件的共同描述。要强调的是,中日两国内都存在强大的民族主义,它们可以带来极大危险。

日本的反华游行(2012.09.22)

美国的表现是否偏向?它总是站在日本一边。它是否更应该扮演斡旋角色?

     不。美国只能这样做。美国是日本的战略盟友,说重一点是日本的保护国。目前,美国必须扮演这一角色。但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政治语境中是中国的战略伙伴。重要的是,目前美国要同中国进行对话,而同时不放弃保护国的角色。人们希望,下周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中国的会晤正是对准了这一方向。

在伊朗问题上,美国表现出务实精神。在中国政策上,美国会怎样表现?

     美国的对华政策目前也一定是务实的。不能太过份夸大目前的局势。中国毕竟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两国相互间经济利益巨大,美国希望合理构建其跨太平洋关系,当然,在美国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应将中国作为今后的军事对手来看待。

(来源:德意志电台 采访记者:Friedbert Meurer)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