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外国企业的中国梦

2013-12-28

Iphone 5S在北京发售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3年结束前,苹果公司迎来最美好的圣诞礼物 :同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签署了销售合作协议。该合同自明年1月中旬起生效。这一举措对苹果这个在中国只占区区6%市场份额的科技创新企业而言,意义非常重大,因为中国移动拥有7.6亿用户。然而,《每日镜报》认为,提高市场占有率,除技术兼容问题不攻自破外,更棘手的还在价格:

  "新开发的销售渠道还不能彻底改善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因为迄今最大的障碍并不是技术的兼容问题,而是价格。对大多数中国用户而言,苹果系列过于昂贵。而恰恰这一点近期里不会改变。虽然中国移动还未公布新价格以及各类有关套餐,但苹果总裁库克(Tim Cook)已不厌其烦多次强调,不会开始低价战略。分析家相信,此举将在中国增加销售1200万个苹果终端产品。股市显然也抱有这一信念:周一苹果股值上升了3个百分点。"

阿迪达斯的中国公式:每天新增3个店

  体育休闲服装服饰生产商阿迪达斯在中国已开有7600家分店,仅上海一市就有200家。但这对阿迪达斯而言还不够,他们要在2015年前每年增设1000个店,遍及中国1400个城市。《商报》对此事这样解释的:

  "中国对阿迪达斯的 重要性 不言而喻。首先,阿迪达斯自称,中国是他们利润最高的市场,虽然该企业没有透露细节。另外,宿敌耐克在中国的业绩磕磕绊绊,而这为阿迪达斯创造了整体拉小同行业领军人距离的契机。耐克不仅在全球,而且在中国,也远胜阿迪达斯一筹。"

  阿迪达斯在其"中国公式"里,显然把宝押在青少年身上。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尤其是青少年是扩大市场的推动力量:

  "专为青少年设计的中学生系列Neo具有特别大的市场潜力。新开设的分店里,每年将有100家新店,专门出售这一青春休闲式系列。"

  然而,阿迪达斯给出的不光是光鲜的一面,即便宣称每年增设1000个分店,但事实上能够站住脚的不过500家:

  "其余的因为不盈利而又关闭。但从总体看,阿迪达斯将在2015年底前在中国拥有8500家分店。"

等待中国人来拯救

  《南德意志报》经济版以一家曾在行界深受认可的德国钢琴制造商的身世变迁,描述了时代的变化。

  "德国钢琴制造业家族一个接着一个退出行界,或者被收购,或者部分在中国生产。价格是决定的因素。从中国进口的钢琴几千欧元就买一架,完全在德国生产的钢琴则要四、五万欧元。40年间,德国钢琴年产量从大约3万架降到1万架,其中三分之二出口,目的地常常是中国。"

  "与此同时,全球销售钢琴总量的三分之二产于中国。占领市场的巨头今天已不再是Schimmel,斯坦威,贝希斯坦或者费里希,而是珠江、星海钢琴或海伦钢琴。不仅如此,中国人现在也很喜爱 钢琴音乐 。"

  该文无不伤感地回忆道:

  "曾几何时,费里希家族(Feurich)只为宫廷制造钢琴,他们家里有着自己的音乐厅。哪位钢琴家可以在他们制造的钢琴上演奏音乐,由费里希家族说了算。高雅的歌剧院使用他们的钢琴,现代歌星如丹弗(John Denver)和迪亚蒙德(Neil Diamond)也非常喜爱演奏费里希钢琴。"

  "家族的传人尤里尤斯·费里希(Julius Feurich)很希望将祖业发扬光大。1959年,他们家离开东德,定居在纽伦堡南部,并重新启动公司。公司雇用了270名员工。2012年,使用"费里希"这一商标的权利出售给了维也纳钢琴商文德与龙格(Wendl & Lung)。尤里尤斯·费里希自己简朴的钢琴作坊最后只有一名帮工,一名学徒。"

  接着文章回到严酷的现实:即便是这样一个袖珍钢琴作坊现在也面临了破产的命运。162年前在莱比锡诞生的家族企业希望中国人出一臂之力,使积蓄了5代人的造琴艺术不至全部丢失。

  该文最后引用费里希破产管理者的话写道,"中方有人感兴趣,我们之间有谈话。希望能说服他们,在德国保留一个小小的作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