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人民币在美因河登岸”

2014-01-02

  新任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极力说服中国人将法兰克福作为人民币在欧洲的离岸交易中心。《商报》就此作出分析。

 

      新任联邦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本国外交界和经济界均广受欢迎,一大原因是,这位8年前就曾担任过这一职务的社民党政治家将同新兴国家的关系、推进对外经济作为德国外交政策欧洲之外的重心。本周一,施泰因迈尔外长在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的长时间电话交谈中,大力为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在欧洲的离岸交易中心造势,理由之一是,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所在地、欧洲大陆和德国最大的金融市场。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所在地

  1月2日一期的《商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施泰因迈尔的相关努力恰逢其时,根据中共去年11月中旬举行的被称为改革峰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通过的决议,中国正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作为第一步,将推进人民币的跨越国界的流通。文章同时指出,鉴于竞争激烈、人民币有可能在数年后实现自由兑换货币,德方的目标是否能实现依然存在变数:

  “在不使本国货币成为全球外汇市场玩物的前提下,实体经济的业务发展和有意义的投资应该能不受阻碍地进行。这也是法兰克福作为人民币交易基地的一个重要理由。中国是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即使对中小企业而言,本企业现金管理机制收入中国货币,也越来越具吸引力。例如,在中国挣得的人民币可以存款、放贷生利,或支付下一笔在中国的订单。对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这样的大中型银行来说,满足日益增加的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同时也会明显变得简单。在法兰克福实施人民币的交易将意味着,以人民币为货币单位的账户资金随时可以自由兑换成欧元。以人民币为货币单位的的贷款发放或债券发行亦成为可能,以便为某一个客户在远东发展提供资金。

数年内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的既定国策之一

  “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十二个最重要支付货币,而且至少在去年10月份成为排在美元之后、欧元之前的全球第二大贸易货币。中国今天已经以本国货币结算其10%的生意。……

  “与此同时,法兰克福必须抓紧做出努力,争取至少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5年。因为,分析家们预期,人民币将在2018/19实现市场放开。届时,它将成为全球外汇交易机制的一部分,随时、随地自由兑换,同美元、欧元、英镑或日元平起平坐。中国货币迄今不能自由兑换,因而游离于其他交易体系之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