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大众总裁文德恩:中国市场意义重大

2014-01-14

  他想造出最好的汽车,他的企业2018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同时也是最好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接受德国之声采访谈到自己的雄心壮志,也解释了为何在中国销售的大众汽车车身要大,座椅要软。

  德国之声:文德恩先生,您是大众总裁,但同时也是一名汽车工程师。您为何会对汽车如此着迷?

  文德恩:像我这样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就是战后年代长大的人,都是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一代人。这样,机动性和汽车这个主题自然就成为了一种与生俱来的东西。而且,如果是在施瓦本地区楚芬豪森(Zuffenhausen)附近长大成人的话,几乎天天都能看到漂亮的保时捷,那么他自然而然就会对汽车感兴趣。我因此也很乐意地成为了一名汽车工程师。

  德国之声:保时捷现在也属于大众集团。那么说,现在的保时捷汽车肯定是更漂亮了?

  文德恩:是的。我当然对此十分高兴,因为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在家乡就曾站在那里目睹了保时捷试车的场景,当时就非常入迷。现在这个品牌属于大众集团,我更有理由为此感到高兴。

保时捷成为大众旗下品牌

       德国之声:大众希望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商。为什么企业规模如此重要呢?

  文德恩:我现在要说一些记者们不太愿意听的话了。将大众汽车打造为世界第一品牌的目标只是达成其他目标值之后的一个结果。我们的目标值是,希望能拥有最满意的用户,我们希望能有最满意的员工,我们希望有好的成果来为未来投资,我们希望制造最好的汽车。而以上这些目标的最终结果就是,我们在2018年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好的汽车制造商。

  德国之声:您确信能够在2018年之前达成这一目标?

  文德恩:我还是相当确信的。竞争当然会十分激烈。毕竟还有两强也有类似的雄心,丰田和通用。在2018年之前,这肯定是一场很有意思的三方较量。

  德国之声:大众必须拿出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实现目标呢?

  文德恩:我认为大众汽车必须,也将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以满足世界各地的用户。要说清楚的是,我们不是在谈论欧洲,也不是在说德国,而是世界范围。我们去年在中国销售了超过300万辆汽车。我们谈的是美国,是巴西,还有亚洲市场,还有俄罗斯和其他所有地方,我们的产品都值得拥有。因此我要说, 必须要为客户研发、构造和生产汽车 ,尤其是必须让客户感到满意。只有当客户满意,他才会再次购买,而只有他再次买车的时候,那也许某个时候我们就能凭借庞大的客户群成为世界第一。

大众汽车2013年在中国销量超过300万

       德国之声:但这意味着要生产不一样的汽车,比如我觉得中国市场和墨西哥或者美国市场就应该不太一样。

  文德恩:这是当然。因此我们经常前往当地,在俄罗斯、中国、美国、日本、巴西、墨西哥,当然还有欧洲,试验那些根据各国情况特别定制的汽车。如果您看看中国人对于我们的汽车有什么要求,就知道我们在中国必须在汽车上制造许多炫目亮丽的元素。而就其规模而言,中国人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客户群体。

  德国之声:车体也要更大吗?

  文德恩:也要更大,座位要软一些。为什么要软一些的座椅呢?因为中国人平均体重比欧洲人轻20公斤。所以我们必须把座位、衬垫做得更柔软一些,而在欧洲我们更为运动型。另外我们还得出了一个结论,如同在60,70年代的欧洲,车子大小具有重要意义,而如今的中国正是如此。我们在中国制造更大一些的车型,因为中国人希望拥有大车。我们必须满足他们的愿望。

  德国之声:对于大众汽车而言,中国市场究竟拥有何种意义呢?

  文德恩: 中国市场目前意义重大 ,正如此前所言,我们去年销售了300多万辆汽车。中国还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德国之声:您对此肯定吗?

  文德恩:我相当肯定。

  德国之声:但是目前在中国问题上也有一些悲观的看法。

  文德恩:您可以相信,这是不会发生的事情。我们在中国扎根很深,目前有17家工厂。中国缩小东西部差距的过程中,我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您知道,华东地区民众富裕,西部比较贫穷。我们 在中国西北部建造了一家工厂 。我们在东部沿海地带有许多工厂。我们在中国的网络覆盖很广,在那里为中国市场生产汽车,但同时也从欧洲向中国供货,包括汽车、发动机以及变速箱。也就是我们通过在中国的业务确保了欧洲的工作岗位。单说一个数据:我们从欧洲向中国出口的汽车超过20万辆。

       德国之声:那么,在中国的大众汽车还是德国汽车吗?

  文德恩:我们被视为欧洲汽车。我觉得,这对中国人而言尤为重要。我相信,欧洲以外的民众中,没有人比中国人更看重牌子。一个中国人决不会去买假冒的万宝龙墨水笔,他一定想要买一支原装正版的万宝龙。如果他买一辆大众汽车,那么他就希望要一辆大众,如果他买奥迪,他就希望有一辆奥迪。这辆车是在中国还是在欧洲生产的,这对他来说无所谓。他需要这个商标,这个品牌。

  德国之声:您也为中国总理提供一些咨询顾问,您究竟给他作出什么建议呢?

  文德恩:您如果看看李克强总理的目标设定就会知道,与欧洲这里基本类似。排在第一的是环境保护,第二位的是打击腐败,第三位是消除东西部差距,第四是如何解决大城市里的基础设施问题,尤其是交通问题。您看看李克强总理已经做的一些事情,就会被他采取措施的坚定性以及目标明确性所打动。我相信,一个在50,60,70年代在欧洲曾参与了所有这些过程的人是能够给他提供支持的优秀顾问。

高尔夫是大众的经典车型

       德国之声:您对中国市场非常乐观。那么其他市场的情况如何?

  文德恩:我们在美国也十分乐观,美国会继续发展,也许不会像去年那样势头强劲。但是凭借即将上市、下周将在芝加哥推出的新款高尔夫,我们很有信心大众品牌在美国市场将继续壮大。奥迪、保时捷更是不在话下。就说一个数字,我们去年从美国分公司销售的汽车超过60万辆。我们的大众品牌第二次跨越了40万辆大关,我认为我们会在美国继续成长。

  德国之声:但是,大众的美国业务并不轻松,可以这么说,一些品牌还行,另一些则并非如此?

  文德恩:作为大众品牌,我们去年毕竟卖出了超过40万辆汽车。我承认,我们原本希望可以卖得更多,但就像在世界所有地方一样,生意中总有竞争。在美国的竞争形势还不错,现在的任务就是更上一层楼。

  德国之声:我们能期待从大众看到怎样的创新呢?

  文德恩:首先,刚才已经提到会推出新款高尔夫,这辆风靡全球的汽车也会进入美国市场。在帕萨特、捷达和甲壳虫方面,我们会进行外观更新和产品升值。关于如何在美国保持吸引力的问题上,我们有足够的创意。

大众汽车在中国佛山的工厂

       德国之声:未来汽车必须能做到些什么呢?

  文德恩:未来汽车肯定是一辆最大程度减少排放的汽车。未来汽车肯定会有柴油驱动的,也有汽油驱动的,但主要是电力驱动的。在信息技术方面,必须设立新的标准。我们会更多的网络互联。

  德国之声:"更多的网络互联"是什么意思?人们该怎么理解这个概念呢?

  文德恩:您可以设想,我的汽车与您的汽车可以进行对话,您的汽车会听到我的汽车说话。

  德国之声:这会是一场有趣的对话。

  文德恩:那是当然。这辆车说"沃尔夫斯堡这里堵车,绕道行驶",或者你的汽车告诉我的车,"如果你找一家好餐馆,可以去沃尔夫斯堡的里兹·查尔顿宾馆。"

  德国之声:或者我的车对您的车说:"可以让一下吗?"

  文德恩:这也有可能。我想说的是,就是这样的网络沟通,我们目前在互联网上已经实现的东西会在汽车上得以继续。我们必须重新安排汽车内饰,进行不同的设计。下一波创新浪潮肯定是在这个领域出现。

  德国之声:文德恩先生,您领导着一个员工人数超过55万的企业。如何领导这样一家巨型企业,是不是的确很困难?

  文德恩:我认为,领导这样一家企业的最重要之处在于,必须给人以愿景。我们的愿景是,我们为2018年设立了明确的目标,我们的员工都知道这一点。对我而言,尤为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生产一款新车,比如目前正在沃尔夫斯堡起步的高尔夫运动型小汽车,我去工厂里与人们交谈,"你们对这辆新车有什么意见,你觉得整体上怎么样?"

  他们都是汽车专业人士。我们如今在工厂里与许多内行专家进行交流。30年前,40年前,我们只有半熟练的员工。而现在我们的员工都具有极高的素质。他们都经过了优良培训,有些是工程师。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在生产漂亮的汽车,我们支持他们,这让领导企业变得相对轻松。此外,我们拥有12个品牌,12个董事局小组,就此而言,我们建立了一个较为等级制度的体系。

“我对于员工未来负有责任“

       德国之声:最后还有一个较为私人的问题,您是一名众所周知的天主教徒。这对您作为管理人员的日常生活起到任何影响吗?

  文德恩:我相信,我已经描述过,我们是如何给我们的员工以支援的。作为一名公开身份的基督教徒,我感到自己对于员工的未来很有责任。我们不仅是在讨论57万员工,如果算上供应商、销售商还有家庭成员,那么我们企业高层所做的决策最后就会影响到超过1000万人。

  我认为,我在我的日常行为中感到对这些员工承担责任,这确实符合我们或者说我作为一个公开身份的基督教徒的形象。基督教就是关注别人,让他们过的好,他们能够感觉舒服,对未来不会心存恐惧。就此而言,我认为这确实符合我作为一名基督教徒的身份。

  德国之声:在此其中也有乐趣吗?

  文德恩:感谢上帝,确实也有乐趣可言。是的。

  德国之声:真是如此吗?

  文德恩:否则我就不会干那么长时间了。我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汽车爱好者,每天都怀着高兴的心情。没有比研发新车更精彩的事情了。您看看这里的汽车,观赏它们确实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相信我,每天开着它们上路都充满乐趣。

  德国之声:感谢您接受这次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