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台湾海峡两岸和解进程加快

2014-02-20
 

       在65年互不来往之后,中国和台湾的政治人物正在迅速互相接近。德国的中国问题作家泽林认为,东亚脆弱的政治局势由此得以稳定。

 

         上周的会议便已经具有历史意义:中国和台湾的部长级人物首次进行直接对话。这是分隔65年的双方之间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接触。不过这还不够:2月17日,北京又迎来了一个台湾代表团。台湾前副总统 连战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在这次访问期间,双方作出重大宣示:北京强调,可以考虑双方元首,也就是 习近平和马英九之间进行直接会面。台湾此前就已经表示愿意进行最高层面的对话。此事如果成为现实,那将是1949年国民党政府在内战中不敌共产党败走台湾之后,两岸国家元首之间的首次会晤。

      不过,民主体制已然成熟、依然自称中华民国的台湾并不被大陆视为一个主权国家。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也不得不在两岸之间作出选择,而最后结果自然是更倾向于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早在1971年,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便被中国取而代之。目前只有22个国家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而多米尼加共和国已经是其中国内生产总值最大的国家。

                                                      
中国台湾密切融合

       来自两个曾经长期彼此敌视的阵营的政治人物现在显然已经成功地让双方关系日益密切,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这尤其是有一个明确的信号,显示出一个长期趋势:两个中国将密切联系,共同成长。尽管台湾有些人一再提出警告,不要太快对北京作出妥协。但这些批评家们到底担心些什么呢?即便是在没有直接政治接触的情况下,中国和台湾多年来也已经紧密融合,迄今为止,台湾人、大陆人和世界经济均从这一发展中受益。比如,台湾企业富士康在中国为苹果公司生产iPhone。没有了来自台湾的生产技术以及廉价而又勤劳的中国劳工,苹果公司可能就不会那么风光了。对于台湾经济来说,人民共和国早就已经具有了性命交关的意义。大部分台湾企业早已只在大陆进行生产。

      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之后,两岸和解进程愈发加快。两岸直航目前已是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中国学生可以在台湾大学登记就读,中国旅游者也可以去台湾观光。台湾旅游业从中大为受益。去年访问台湾的800万游客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

      在台湾问题上,北京计划采取类似1997年以来对待香港的政策。在英国人将香港主权交还中国之前不久,许多富人都逃往国外。他们担心这个英国殖民地在政权更替之后会出现经济滑坡。这样的担心并无根据。尤其是依靠与快速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工业城市和生产基地的密切联系,香港经济依然繁荣。深圳及其邻近城市的众多工厂专注于生产,而香港服务商则负责融资、市场营销和消费。正如此前承诺的那样,北京政府迄今为止基本维持香港的地方法律、货币以及新闻自由不变。这条路线被称为:一国两制。在对待台湾时同样如此。台湾可以实行"一国三制"。

                                                       

                                                              去年访问台湾的800万游客中大部分来自大陆

中国的导弹毫无必要

     中国仅仅希望实现和平统一,但同时又始终用数千枚导弹瞄准这个岛国,这两者只是乍看之下似乎互相矛盾。导弹只是用来安抚本方阵营中的军队强硬派。尤其是在新一届领导层上任后,中国军方的权力一再遭到削弱。海峡两岸部署的导弹基本上是毫无必要的。如果北京政府有一天真的又对台湾动怒,想稍加惩戒的话,只需要首先对台湾企业实行节电政策。当然,名义上说,一切都是为了保护环境。

(作者简介: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是是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他已经在北京生活了20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